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中國僑聯特聘專家網絡大講堂”第九期
徐向英:如何面對令人糾結的肺部小結節
2021年09月10日16:51  

本期主講嘉賓: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腫瘤放射治療學教研室主任、科主任 徐向英

嘉賓簡介:

徐向英,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腫瘤放射治療學教研室主任、科主任,學科創始人,嶺南名醫,教授,主任醫師,腫瘤學博士后,博士及博士后指導教師。中國僑聯特聘專家,第五屆中國僑界貢獻獎獲得者,廣東省僑聯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廣州市僑聯十三屆委員會委員。

從事腫瘤診療37年。擅長肺小結節及早期肺癌的影像診斷及病理關系與預后研究,對肺癌精准放療及綜合治療有較高造詣。對腦瘤、鼻咽癌及頭頸部腫瘤(鼻腔篩竇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乳腺癌、食管癌、肝癌、婦科腫瘤(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前列腺癌及直腸癌等的精准放化療有豐富經驗。

先后擔任國家衛健委《質子/重離子加速器治療技術管理規范及質控指標》制定專家,國家《早期非小細胞肺癌SBRT專家共識》制定專家,國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關心肌炎監測與管理中國共識(2020)》制定專家,《中國肺癌放射治療臨床指南(2020版)》制定專家等。

主講題目:

《如何面對令人糾結的肺部小結節》

內容概要: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民眾的體檢意識增加,通過肺部CT檢查發現無典型症狀的結節病變增多。這些越來越多的肺結節診斷造成了廣泛的恐慌及心理問題。統計表明,初次肺CT檢查發現的肺部小結節中,80%~90%左右都是良性病變,惡性僅佔5%左右。因此,對於體檢時無意發現的“肺部小結節”,不必過度恐慌,但也不可輕視,畢竟小結節中仍存在一定比例的早期肺癌可能,及時專科就醫以及定期的薄層CT檢查進行觀察尤為重要。

本次特邀國內知名的腫瘤放療專家徐向英主任介紹這令人糾結的肺小結節,以其近40年的工作經驗,最大程度地為病人提供科學、規范的醫療建議。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