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愛國僑領蟻美厚——建設新中國義不容辭(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24))
朴美儒
2021年09月10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蟻美厚

蟻美厚,旅居泰國知名僑領。在泰國期間,他團結華僑,支持國內抗戰,支援祖國的解放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1949年6月初,中共中央邀請蟻美厚回國參加新政協。接到信函后,蟻美厚悄悄對夫人金素娟說:“祖國快要完全解放了,北平要開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共產黨中央要我代表泰國華僑回去開會,共商國是。”

金素娟一聽,趕忙問他如何打算。蟻美厚說:“我打算回國去。海外華僑盼了多年,現在國家有希望了,回去參加祖國建設是光榮的。因為事情緊急,那邊要我幾天內就動身。他們會派人來接應的,你放心好了。”

新中國成立初期,恢復國民經濟需要大量資金和外匯,還要傾力保障抗美援朝。蟻美厚回到祖國后,金素娟從泰國匯來10萬港幣。這在當時是一筆巨款,更是寶貴的外匯。蟻美厚把這10萬港幣全部用來購買公債。有人不理解:“為什麼不拿來投資,不也同樣可以幫助國家嗎?”蟻美厚回答道:“目前國家財政有困難,又缺外匯,購買公債更能直接幫助國家解決困難。”

此后,蟻美厚還捐獻了更多資金、物資和醫療用品支援抗美援朝。他的愛國精神和義舉,讓時任中僑委主任何香凝十分感動。為表示肯定和欽佩之情,何香凝與另外三位畫家一起,在一幀畫中分別畫了竹、梅、蘭、菊,於1951年2月贈給蟻美厚。

1950年初,廣東發生春荒,解放海南島戰役也是箭在弦上,需要大批糧食。然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新中國的物資禁運卻影響了糧食運輸。廖承志和時任廣東省領導人葉劍英找到蟻美厚,希望他能從東南亞購買一批大米。蟻美厚一聽,認為自己義不容辭,但同時也有顧慮,從泰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買糧食不太困難,難的是沒有辦法運回國內。廖承志胸有成竹地表示,能夠搞到糧食就是大功一件,運輸問題可以通過澳門商界的何賢和馬萬祺來解決。在香港、澳門黨組織的協調下,蟻美厚購買的大批糧食通過澳門運到廣東各地,幫助廣東順利渡過春荒難關,還有力地支援了進軍海南島部隊的糧食供應。

1979年春天,蟻美厚隨代表團赴泰國訪問,時隔30年終於回到闊別已久的曼谷家中,祖孫三代享受骨肉團聚的天倫之樂。代表團回國前夕,金素娟飽含深情地對蟻美厚說:“你真的不想回泰國了嗎?你已經為國家工作了大半輩子了,這麼多年都沒有跟家裡人在一起。現在你我都老了,家裡蓋起了新樓房,我看你還是回來享享晚年的清福吧!”

但在親情和祖國的事業面前,蟻美厚堅定選擇回國繼續參與建設,並勸說金素娟帶孩子一同回中國。最終,金素娟被蟻美厚說服,答應把泰國的家業交給子女后回國與他團聚。

遺憾的是,天不假人。正在准備行裝的金素娟突然心臟病復發,於1981年11月30日不幸與世長辭。最后的允諾成了永遠無法實現的遺言。為了振興中華這一理想和信念,蟻美厚為新中國的建設傾注畢生心血﹔為了支持丈夫獻身祖國建設,金素娟作出了巨大犧牲。夫婦二人因此備受贊頌和尊敬。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