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赴天津調研僑聯工作
2021年09月09日18:45  來源:中國僑聯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僑聯系統深入開展,進一步密切與基層僑聯組織和僑界群眾的聯系,9月8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赴天津開展調研,深入基層聯系點、高校、社區、僑聯機關等,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等座談交流。天津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佔勇陪同。

在基層聯系點天津醫科大學,隋軍一行參觀了校史館、朱憲彝紀念館及生命意義展廳,並與校領導、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代表座談。天津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顏華對中國僑聯對學校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就近年來學校發揮歸僑高層次人才作用,創建“雙一流”大學等情況作了介紹,並表示學校將在中國僑聯的指導下,繼續加強組織建設,拓寬工作領域,團結凝聚歸僑教職工為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天津醫大僑聯副主席、眼科醫院院長李筱榮介紹了學校僑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加強組織建設、服務僑界群眾等有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學校歸僑代表金美花分享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

隋軍指出,過去一年,醫大僑聯緊密圍繞學校“立德樹人”和“雙一流”建設中心工作,在校黨委的領導下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開展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績。繼2019年建成了醫大第一個“僑胞之家”之后,今年又在廣東路校區啟動了第二個“僑胞之家”的建設﹔赴革命老區山東臨沂沂南縣開展“僑愛心·送溫暖光明行”活動,並與沂南縣人民醫院建立醫聯體,把為僑服務落在實處。隋軍強調,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是中國僑聯創新工作思路和方式的重要舉措,是發揮僑界智力優勢助力高校學科建設、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途徑。希望天津醫大僑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大學僑聯建設,把所學所思轉化為力行踐悟。要完善工作機制,貫徹落實萬立駿主席在推進全國高校僑聯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上提出的工作要求,把“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機制做深做實,進一步密切與天津市僑聯、相關大學僑聯和校友會的聯系,帶動學校僑聯組織起來、活躍起來,為學校歸僑和留學回國教職工提供更加務實、溫暖的服務。要加強僑情分析,關注海外疫情蔓延和國內防疫工作常態化情況下僑界群眾的所急所盼,研究應對措施,在疫情防控、引智引才、服務社會、服務基層、為群眾辦實事等方面,創新方式,提高實效。要加強宣傳、豐富活動,依托僑聯“創業中華”“親情中華”“追夢中華”“海外僑胞故鄉行”等品牌平台,結合自身醫療、科研、教育等優勢,豐富為僑服務的內容和形式,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故事,進一步發揮高校僑聯組織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中的積極作用。

在河北區瑞海名苑社區,隋軍詳細詢問該社區“僑胞之家”組織、隊伍、經費、陣地、活動等有關情況,了解基層組織的建設和訴求。隋軍指出,“僑胞之家”是加強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陣地,是僑聯組織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重要平台,希望基層僑聯堅持“黨建帶僑建”,把“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為群眾辦實事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在津期間,隋軍還赴天津大學進行交流座談,看望慰問市僑聯機關干部職工,參觀覺悟社紀念館和李叔同故居等。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楊賢金會見了隋軍一行。天津市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高樹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石剛,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李爔恆,天津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楊暉,天津醫科大學黨委常委、副書記劉紅軍,天津醫科大學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國偉,天津市河北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長周鴻濱等分別參加有關調研活動。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