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強基礎、練內功
在第二個百年奮斗征程中展現新作為
——公益中心黨支部組織專題學習研討
2021年09月08日13:41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6日下午,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黨支部召開專題會議,深入學習中央財經委第十次會議精神,對照《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要求,圍繞僑聯公益事業如何創新發展、推動實現共同富裕開展學習研討。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出席會議,會議由支部副書記易超主持。

會上,喬衛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學習體會。他指出,鄧小平同志提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其中“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是發展過程,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這一論斷本身包含三層含義:第一是效率問題,即“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第二是公平問題,即“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達到共同富裕”﹔第三,社會主義的本質是效率與公平的和諧統一。

喬衛強調,厲以寧先生1992年最早提出了“第三次分配”的概念,認為政府加強調節、引導慈善事業的“三次分配”可解決收入分配難題。社會最難解決的是公平和效率的平衡問題,社會主義本身是反對剝削的,但目前我們還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而初級階段還要持續很長時間,所以在實現效率的同時,還要保証公平。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在脫貧攻堅戰中取得的全面勝利,實現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標志著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已經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共同富裕”不是殺富濟貧,也不是運動式的,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原則。

與會人員圍繞通過“第三次分配”促進實現共同富裕、慈善組織如何在其中發揮作用、僑基會要從哪些方面強基固本、練好內功、展現作為建言獻策,氣氛十分熱烈。大家一致認為,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黨中央對發揮慈善事業第三次分配作用、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提出明確要求,對公益組織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公益行業將推動和引領社會進步,慈善事業前景廣闊、使命光榮。僑基會應該抓住這一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充分發揮“僑”的特色,積極投身慈善事業﹔與中國僑聯各部門聯動,開發設計新項目,深入了解“僑”界需求,加強自身能力建設,為捐贈和受助人提供專業服務﹔加強品牌宣傳,與媒體密切合作,宣傳僑界公益形象,進一步提升僑基會社會知名度﹔完善機制建設,建立完善的志願者體系,開展業務培訓,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通過學習,大家的思想認識有提高,工作思路更清晰,也更加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易超同志最后表示,公益中心將進一步發揮平台作用,繼續做好統籌、協調、指導和服務僑聯公益事業工作,如建立僑捐數據系統,提升僑捐工作的服務和管理水平﹔加強涉僑公益慈善研究,不斷增強僑界公益慈善事業的影響力﹔幫助僑基會對接資源,設計開發精品項目,著力提升“僑愛心工程”品牌的社會影響力,不斷推動僑聯公益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