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河北出席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並調研僑聯工作
2021年09月08日14:27  來源:中國僑聯

9月5日至7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河北出席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並在石家庄、邯鄲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工作,廣泛凝聚僑界人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推動我國科技自立自強、實現“十四五”目標任務作貢獻。

9月6日,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視頻方式出席並致辭。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等出席會議並致辭,河北省省長許勤主持開幕式。

萬立駿在致辭中指出,數字經濟已逐漸成為世界的主要經濟形態之一,成為有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本屆數博會聚焦數字經濟領域新業態、新模式和前沿熱點,是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一次國際性盛會。他強調,僑胞眾多是我國的重要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作用,對廣大僑胞和僑聯工作寄予殷切期望。近年來,中國僑聯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以“創業中華”為主題,與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合作,舉辦了一系列大型引資引智活動,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他希望廣大僑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自動化融合發展為契機,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建設,助力河北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團結奮斗。

出席數博會期間,萬立駿在石家庄、邯鄲調研僑聯工作。6日下午,萬立駿考察僑屬企業東旭集團。東旭集團是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開發了平板顯示用液晶玻璃基板裝備和技術,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和中國僑界貢獻獎等榮譽。萬立駿聽取了企業負責人關於科技創新、裝備制造、產品研發等工作介紹,參觀生產車間,仔細了解液晶玻璃等產品的技術工藝,勉勵企業不斷創新,加快技術成果轉化,為推動我國科技自立自強作出積極貢獻。

7日上午,萬立駿一行來到邯鄲市翻譯協會僑胞之家,了解僑胞之家開展聚僑、助僑、惠僑活動的情況。萬立駿指出,十代會通過的中國僑聯章程明確將廣大留學人員作為僑聯組織的工作對象,各級僑聯組織要密切與留學人員及其社團的聯系,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做好他們的服務工作。他表示,國之交在於民心相通,語言是文化交流的工具,我們不僅要讓廣大海外僑胞學中文,也要讓更多外國人學習中文,通過語言的學習,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他強調,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要不斷總結開辦“樹人班”和“珍珠班”的經驗,注意方式方法,繼續為教育事業貢獻僑界力量。

在邯鄲市僑聯機關,萬立駿逐一走訪每間辦公室,與僑聯干部親切交談,詢問機構改革后市僑聯機構、編制以及人員的情況,聽取了市僑聯近年來的工作介紹。萬立駿表示,邯鄲是歷史文化名城,工業基礎雄厚,文化積澱深厚,希望市僑聯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發揚邯鄲人自信自豪的精神,不斷開拓創新,聚焦海外聯誼與招商引資,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僑界力量。他強調,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是機構改革后中央賦予僑聯的一項重要職能,各級僑聯組織要以內聯外、內外聯動,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邯鄲期間,萬立駿一行還考察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邯鄲市博物館,勉勵博物館發揮基地作用,在開展華文教育、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等方面作出新的貢獻。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葉冬鬆,邯鄲市領導張維亮、樊成華分別會見了萬立駿一行。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廉毅敏,河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包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辦公廳副主任張凌,邯鄲市委常委張躍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