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小小棋盤大世界 雲端學藝長本領——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 
網上秋(冬)令營 廣東廣州營特色課程
2021年09月06日10:23  來源:中國僑聯

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冬)令營廣東廣州營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廣州市僑聯等單位承辦,來自美國全美華裔青少年協會、新西蘭吳橋舞蹈學校、巴拿馬清遠從化同鄉會、巴拿馬花都(花縣)同鄉會、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馬來西亞新山廣肇會館等6個參營團的200多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本次秋令營。9月1日,大家准時相約直播間,在雲端學習秋令營的圍棋特色課程。

“廣州營的圍棋直播課實在是太精彩啦!”

天地方寸間,黑白為大道。小小棋盤,承載著中華五千年的情懷。作為琴棋書畫四藝之一,圍棋自古以來為文人墨客所推崇。它是人類發明的最古老的桌面游戲,也是迄今為止最復雜精密、號稱挑戰人類智力的終極游戲。

在一方巨型挂壁式棋盤旁,廣東東湖棋院的林曉君老師在短短的45分鐘內,給大家介紹了圍棋的歷史、特點、規則、以及棋道禮儀,語言生動活潑,講解深入淺出,既有理論又有實戰。林老師用“金角”“銀邊”“草肚皮”“黑白將軍”等俗語解釋“交叉點”“氣”“打吃”“雙打吃”等專業術語,簡單易懂,富有趣味。孩子們摩拳擦掌,恨不得馬上擺上一盤﹔家長們也聽得饒有興趣,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贊:“廣州營的圍棋直播課實在是太精彩啦!”

小小圍棋承載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圍棋充分體現著中華文化的魅力。19道線縱橫交錯,361枚黑白棋子溫潤如玉,天圓地方,大道至簡,看似無規無矩,卻內含乾坤。無論是落子無悔,還是觀棋不語,都體現了中國人內斂、深沉的謙謙君子之風。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從王侯將相到文人雅士,圍棋成為人們心中的另一方天地。

從堯舜制棋以教化子弟到今天,圍棋幾千年來長盛不衰,逐漸地發展成了一種國際性的體育競技項目。然而要把這麼復雜精巧的智力游戲介紹給海外華裔青少年卻非易事,正如海外家長所言“大多數孩子不要說玩過,就是見都不曾見過,廣州僑聯卻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輕鬆做到了。”

一節圍棋直播課,讓海外華裔青少年們領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小小棋盤連接著大大的世界,希望通過這個“雲端學藝”的活動,讓海外華裔青少年們可以了解圍棋,以棋會友、廣交朋友,努力成為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弘揚者和傳播者。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