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福建調研僑聯工作
2021年09月06日22:08  來源:中國僑聯

9月3日至5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中國僑商投資(福建)大會期間到福州市和泉州市調研,深入街道社區和僑胞之家,走訪經濟開發區和博物館,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和僑聯干部座談交流。他表示,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的重要萌發地。我們要從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工作實踐中感悟理論淵源,汲取奮進的精神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好十代會工作部署,加強僑情調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傳承僑鄉文化,弘揚嘉庚精神,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福清市宏路街道有海外僑胞近3萬人,分布在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街道僑聯“僑胞之家”建設有聲有色,為僑界群眾打造了一個良好的聯誼陣地和服務平台。

3日上午,萬立駿率調研組到宏路街道僑聯和僑胞之家調研,了解街道海外僑胞的分布情況,參觀僑情館和警僑驛站,與歸僑僑眷、僑聯工作者親切交談,勉勵基層僑聯組織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繼續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他強調,為更好履行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聯誼職責,僑聯組織要密切關注疫情之下的僑情新變化,加強僑情調研,及時做好重點僑團、重點人物等基礎數據收集整理,建好花名冊,畫好聯絡圖。他指出,依法維護僑益是僑聯組織的重要職能,要認真梳理分析僑界群眾的訴求,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幫助僑界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融僑開發區是1987年由福清籍華僑華人倡導建立的,形成了電子信息、汽車部件、光學器件三大支柱產業,培育了冠捷、福耀為代表的知名企業。福清市、開發區的領導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先后66次到福清調研,13次現場辦公的情況,匯報了融僑開發區近年來的發展情況。融僑集團董事長林宏修介紹了集團扎根家鄉,助力西部地區脫貧攻堅的情況。萬立駿說,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萌發地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17年,知僑、懂僑、關心僑、愛護僑。我們這次來福建調研,就是要從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在福州的工作實踐中感悟理論淵源、汲取奮進的精神力量,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推動新時期僑聯工作。他希望,廣大僑商僑企繼續發揚改革開放初期敢為人先、回饋桑梓的精神,助力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的智慧和力量。

泉州僑的歷史悠久,目前共有950多萬海外鄉親,分布在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著力打造“南洋華裔族群尋根謁祖綜合服務平台”,建設海內外僑情等數據庫,實現集尋根、聯誼、投資等功能於一體的平台。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館集中展示今年申遺成功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22個遺產點的情況。萬立駿仔細詢問尋根謁祖服務平台的建設和運行管理情況,並走進展廳,參觀展覽。他說,博物館發揮著存史育人的作用,是記錄僑的歷史、展示僑的貢獻、宣傳僑的文化的一個窗口。泉州籍海外華僑華人眾多,歷史悠久,要認真學習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挖掘整理華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歷史進程中發揮作用的典型群體和事跡,形成獨特的僑文化脈絡,宣傳好僑的故事,傳承弘揚愛國愛鄉愛自己家人的精神,用好尋根謁祖綜合服務平台,線上線下相結合,不斷探索僑聯工作新形式新方法。

晉江經驗館全面展示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總結提出“晉江經驗”的實踐探索和理論思考,闡釋“晉江經驗”在新時代的指導意義。萬立駿表示,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的重要萌發地。這次來泉州、晉江調研學習,了解總書記六年七到晉江,下企業、進社區、訪農村、走基層的事跡,領悟“六個始終堅持”和“處理好五大關系”等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進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感悟思想偉力,汲取精神力量,不斷提升新時代僑聯工作水平。

在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晉江五店市,萬立駿一行考察了布政衙、朝北大厝等閩南傳統建筑,了解南音、木偶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保護工作。萬立駿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城市的空間立體性、平面協調性、風貌整體性、文脈延續性等方面的規劃,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環境、文化特色、建筑風格等基因﹔要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對僑來講,故鄉的老房子、老建筑、老街區最令人牽挂。鄉音、鄉戲、鄉情最能打動人。要通過多種形式,宣傳僑鄉歷史,宣介僑鄉新貌,弘揚僑鄉文化,讓海外僑胞記住鄉愁,讓華僑華人子女留下根脈。

調研期間,萬立駿聽取了省、市僑聯工作匯報。他表示,福建僑務工作資源豐富,僑聯工作基礎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在福建深入人心,各級僑聯組織注意發揮僑的優勢,打好“僑”牌,工作有模有樣、有聲有色,走在全國前列。新時期要關注僑情新變化,認真開展調查研究,繼續探索創新,注意總結經驗,把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有影響。一是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牢記職責使命,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落到僑聯工作實處。二是要加強僑情調研,進一步摸清僑情、研究僑情,建立一本“花名冊”,畫好一張“聯絡圖”,創新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切實做好聯誼聯絡工作。三是要繼續打好為僑服務的基礎,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四是要落實好“十代會”精神,各級僑聯組織要樹立大僑務理念,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不斷擴大僑聯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五是要抓好黨建帶僑建,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著力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打造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

福建省委書記尹力、省長王寧,福州市領導林寶金、吳賢德,泉州市領導王永禮、蔡戰勝、肖漢輝等分別會見調研組一行。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庄稼漢、副省長郭寧寧,福建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式海,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辦公廳副主任張凌等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王路凱、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