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雲端訪問第一場線上會議
2021年09月06日11:37  來源:中國僑聯

9月3日上午,中國僑聯舉辦以“感悟建黨百年精神 履行依法護僑職責”為主題的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2021年雲端回國訪問第一場線上會議。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出席會議並講話,法顧委主任張耕作總結講話,法顧委副主任林淑娘、張鳴起、王振川、姜鳳岩出席會議,來自18個國家的28名法顧委海外委員在線上參加本次活動。會議由中國僑聯法顧委秘書長、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主持。

程學源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海外委員表示親切問候,向他們為維護僑益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並通過他們向廣大僑胞致以誠摯的祝願。程學源簡要介紹了中國僑聯今年以來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法顧委海外委員在疫情期間發揮的重要作用,對他們心系祖(籍)國、心系僑胞的桑梓情懷表示敬意,並對委員們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入領會和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不竭動力,在維護僑益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二是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拓展海外維權、擔當護僑之責上下功夫,提高思想認識,自覺把法顧委海外維權工作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來謀劃,幫助海外僑胞解決實際困難,進一步穩人心、暖僑心、增信心。三是要主動作為,積極發聲,用住在國人民易於接受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法治故事、中國抗疫和脫貧的故事,把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介紹給世界,做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

美國委員張軍律師、泰國委員方文川律師的代表章紅媛女士、西班牙委員季奕鴻律師、馬來西亞委員羅章武律師、南非委員孫耀亨律師、巴西委員湯巍律師等分別圍繞“感悟建黨百年精神 履行依法護僑職責”的主題,結合自己切身體會,就住在國的疫情形勢、僑社團結防疫和支援當地社會抗疫、維護海外中資機構和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以及講好中國故事等話題進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委員們紛紛表示,要努力按照中國僑聯的要求,創新思路,主動作為,切實做好維護海外僑胞權益的工作。

張耕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希望各位委員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希望法顧委海外委員努力做到以下四點:一是努力學習黨史、僑史,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僑界革命先輩的事跡中感悟偉大的建黨精神,汲取精神的養分。二是繼續積極履職盡責,依法維護海外僑胞權益,一如既往向華僑華人開展法律宣傳以及咨詢服務,切實維護海外僑胞權益,為他們排憂解難。三是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傳播中國特色法治文化,宣傳介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國的法治進程、法治環境、法治成就,讓海外僑胞了解一個真實客觀的法治中國。四是繼續嚴格遵守抗疫要求,杜絕麻痺大意思想,嚴格做好自我防護,保障自身和家人生命健康安全。

海外律師團雲端回國訪問期間,還將參加2021中國服貿會法律分論壇以及《新加坡公約在國際貿易爭端解決的運用》線上講座等有關學習交流活動。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