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首屆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在福建舉行
萬立駿尹力等出席大會並講話
2021年09月05日16:32  來源:中國僑聯

9月3日,中國僑商投資(福建)大會在福州開幕。大會圍繞“創業中華、僑聚八閩”主題,匯聚僑資僑智僑力,助推福建高質量發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福建省省長王寧主持大會。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邵旭軍,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庄稼漢,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崔永輝,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和僑商代表,福建省直各有關單位、各市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等300多名嘉賓代表出席大會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中國僑商投資大會是中國僑聯傾心打造的一項全新品牌活動,旨在為廣大僑胞和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共贏的橋梁,為新時代新征程匯聚僑界力量。第一屆中國僑商投資(福建)大會,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和裡程碑意義。為推動大會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僑商會前期組織兩批團組,邀請200多位僑胞來閩實地考察對接,達成一批合同、協議和意向項目,取得積極實效。

萬立駿表示,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發揮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作用,始終把做好僑務工作作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一個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聯工作親切關懷,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動了僑聯事業發展。廣大僑胞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展示了新時代僑胞的新作為和新擔當。為進一步發揮新時代僑胞的獨特優勢和作用,萬立駿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融通中外,做推動中外溝通交流、營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良好外部環境的友好使者。僑胞作為融通中外的橋梁和紐帶,具有獨特優勢和作用。6000多萬海外僑胞分布在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是增進中外了解和友誼的重要橋梁和紐帶,擔負著融通中外、促進友好的重要使命。希望廣大僑胞積極利用廣泛的海內外人脈網絡和跨文化交流經驗,多層次、多領域、多渠道開展友好交流,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參與營造有利於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

二是協同發展,做推動我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生力軍。僑商僑企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新時期,僑商是我國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積極推動力量。希望廣大僑胞充分發揮視野開闊、熟悉市場和規則的優勢,圍繞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為國內企業走向海外、開拓國際市場牽線搭橋,為推動建設開放、聯動、公正和包容性的世界經濟體系貢獻力量。

三是開拓創新,做主動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的先行者。希望廣大僑胞把企業發展與國家繁榮、民族富強、人民幸福緊密結合起來,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先行者、實踐者,積極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和高質量發展。要繼續弘揚敢於創業、善於創新的企業家精神,聚焦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革新、市場創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中彰顯作為。

四是牽引聯動,做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排頭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需要具備強大的國內循環體系。希望廣大僑胞立足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深入參與和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深融入全球經濟,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國發展新優勢、促進共同富裕獻計出力。

萬立駿指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肩負著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光榮使命。新時期,中國僑聯將全面履行職能,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廣泛團結和凝聚廣大僑胞,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萬立駿表示,福建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也是我國著名僑鄉。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十分關心和重視僑務工作,提出了“大僑務”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論斷。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閩視察,為福建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中國僑聯將全面加強與福建的戰略合作,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工作和來閩視察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支持福建創新發展,支持新福建建設。

尹力在致辭中感謝中國僑聯長期以來對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僑對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所作的重要貢獻。他表示,福建是僑務大省,閩籍華人華僑1500多萬人,分布在世界188個國家和地區。改革開放以來,福建堅持以僑引僑、以僑引資,以僑引外,形成了獨特的開放局面。廣大僑商僑胞人才薈萃,融通中外,具有廣泛的經貿聯系和獨特的跨文化優勢,是推動福建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力量,在促進福建與世界聯通,提升福建海外知名度和影響力方面必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尹力表示,新時代新福建是有福之地,更是逐夢圓夢之地。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福建考察,殷切希望更好地發揮僑資、僑智、僑力作用,助推高質量發展。這是對福建做好僑務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廣大僑商僑胞來福建發展的重大機遇。福建真誠地希望僑商僑胞把事業發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誠摯地歡迎僑商僑胞來閩投資興業。福建將為廣大僑商僑胞投資興業提供更為堅實的產業支撐。

尹力強調,福建將加快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為廣大僑商僑胞投資興業提供更便捷的政務服務。深化營商環境的綜合改革,持續營造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依法依規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大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福建將大力推進教育強省、文化強省、健康福建、平安福建、法治福建等建設,率先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發展,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希望廣大僑商牢牢把握福建發展機遇,常來福建走一走、看一看,考察投資,觀光旅游,帶動更多新生代僑商接好世紀班,爭當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獲益者,共同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家鄉篇章。

中國僑商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中國僑商會會長、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新加坡金鷹集團主席陳江和,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融僑集團董事長林宏修,廈門艾德生物醫藥科技公司董事長鄭立謀,中國僑聯常委、福建永榮控股集團董事長吳華新等分別在大會上發言,表示福建營商環境優越,是僑商企業家投資創業的“有福之地”,將積極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新發展機遇,繼續發揮僑商在經貿合作、融通內外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把僑商資源優勢轉化為推動福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貢獻僑界力量。

大會共匯總合同和協議158個,其中合同項目102項、協議項目56項,兩項合計總投資額達1813億元。項目涉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經濟、文化傳媒、文旅健康、數字產業、現代物流等領域。其中30個重大產業投資項目舉行了現場簽約儀式。大會期間推動了5個工作平台落地福建,分別是僑商興閩基金、福茶網海外推廣中心、廈門海創產業研究院、福建醫大附一濱海醫院國際醫療部、華裔青年和海外留學生創業就業服務平台。

福建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曹建平,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會副會長、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張凌等參加活動。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