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郭東健畫作捐贈儀式
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行
2021年09月03日09:05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日下午,民盟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原福建省畫院院長郭東健及夫人到訪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向我館捐贈其國畫作品《陳嘉庚在集美》。

館長臧杰斌代表博物館對郭東健及夫人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對他向僑博捐贈畫作表示衷心感謝。臧杰斌指出,郭東健國畫作品《陳嘉庚在延安》(中國美術館復制件)在中國僑聯主辦,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承辦的“百年航程 赤子僑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中得到了來自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希望今后雙方加強合作,通過舉辦畫作展覽等形式,共同傳承弘揚好嘉庚精神。

郭東健在介紹畫作時表示,陳嘉庚先生一生有著許多可歌可泣的傳奇故事,很值得用藝術作品來表現。在就職福建省畫院院長期間,創作了陳嘉庚題材系列國畫“三部曲”《陳嘉庚在延安》《陳嘉庚在集美》《陳嘉庚在北京》。其中《陳嘉庚在北京》現收藏於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陳嘉庚在延安》現收藏於中國美術館。此次捐贈給僑博的國畫作品《陳嘉庚在集美》創作於2013年,畫作長201厘米,寬181厘米,截取陳嘉庚先生與幼兒園小朋友在一起的瞬間,彰顯其興國興教必須從娃娃抓起的信念。2014年9月,該作品入選參加了第十二屆全國美展。

捐贈儀式后,郭東健及夫人參觀了“百年航程 赤子僑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和基本陳列展覽。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賈德成出席捐贈儀式並陪同參觀,藏品部全體人員、信息數據中心部分人員參加捐贈儀式。

(責編:王路凱、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