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雲南僑界為緬甸民眾接力送氧抗疫
劉佳琳
2021年09月01日13:35  來源:中國僑聯

近日來,緬甸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抗疫面臨巨大挑戰。緊缺的醫用氧氣,讓許多緬甸民眾患病后難以接受及時有效治療。

募集捐款購買醫用氧氣,號召企業捐贈制氧機,驅車跨境運輸醫用氧氣……為幫助緬甸民眾抗疫,雲南省僑界與旅緬僑胞持續接力,向山水相連的緬甸送去急需的醫用氧氣。一車車從雲南跨越邊境駛來的醫用氧氣運輸車,正為艱難抗疫的緬甸民眾送去希望。

“最需要醫用氧氣”

“醫用氧氣,是緬甸現在最需要的抗疫物資!”雲南省僑聯主席高峰在接受採訪時說,“緬甸是雲南籍僑胞最多的國家,我們身在國內,但一直都在密切關注緬甸疫情情況。隨著第三波疫情日漸嚴峻,旅緬僑胞告訴我們,當地最缺的不是口罩,而是醫用氧氣。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療時急需氧氣,但緬甸缺乏制氧設備,大量病人因氧氣不足而耽誤治療。聽到僑胞的建議,我們決定募集捐款購買醫用氧氣,送到緬甸最需要的地方。”

7月20日,雲南省華商公益基金會、雲南省光彩事業基金會、雲南省溫暖工程慈善基金會、德宏高黎貢民族文化教育發展基金會共同發出向緬甸捐贈液態氧等醫療物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議。僅僅1天時間就收到了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50萬元捐款、福建省僑聯捐贈的120台制氧機、緬甸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楊釧玉捐贈的200台制氧機等善款和物資。7月23日,雲南僑界捐贈的第一車醫用氧氣從昆明駛出,7月28日抵達緬甸曼德勒大醫院。

“祖(籍)國雪中送炭”

“看到制氧機送到緬甸民眾身邊,我覺得我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緬甸曼德勒國民衛生與城市發展協助基金委員會名譽主席、曼德勒雲南同鄉會理事長蔣恩悌接受採訪時講述了他在緬甸的抗疫見聞。“緬甸第三波疫情比前兩波來勢更加迅猛。德爾塔毒株等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傳染力非常強,傳染速度非常快,緬甸新冠肺炎感染人數激增。幾乎所有醫院和治療中心都人滿為患,醫護人員嚴重緊缺,醫療設備和物資供應不足,許多生活困難的緬甸民眾難以獲得及時有效的治療。”蔣恩悌說。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旅緬華僑華人貢獻出一份力量。曼德勒雲南同鄉會協助當地向中國企業訂購了5000余台制氧機,目前已全部運抵曼德勒,其中包括旅緬華僑華人捐贈的600余台10升容量制氧機。

“我們向55個當地慈善機構捐贈了300多台制氧機。制氧機送到慈善機構手中,他們馬上就能拿去救人。”蔣恩悌說,“在這段緬甸抗疫的艱難時期,我們旅緬僑胞和當地民眾一直在一起,盡全力捐贈當地最需要的物資。祖(籍)國在資金、物資、運輸等多方面的幫助和支持,對我們來說就是雪中送炭。”

“盡力給予支持幫助”

截至目前,雲南僑界正在籌備向緬甸曼德勒地區捐贈了200噸液化醫用氧氣,向仰光地區捐贈了300噸液化醫用氧氣。目前,已有100噸液化醫用氧氣運達當地。每25噸的液態氧就能滿足1000名患者的需求。

據悉,雲南僑界對緬甸抗疫的捐贈活動仍在繼續。8月16日,由雲南華商公益基金會、雲南省光彩事業基金會、雲南省溫暖工程慈善基金會、德宏高黎貢民族文化教育發展基金會聯合向緬甸捐贈的一次性醫用口罩、防護服、制氧機、藥品、食品等抗疫物資,通過“抗疫物資運輸志願團隊”從雲南芒市全部送達緬甸,分發往緬甸邁扎央、八莫、勐興地區進行捐贈。

“在去年國內疫情嚴重的時候,很多緬甸僑胞積極行動,克服重重困難,捐贈大量物資和善款。他們全力以赴支援國內抗疫的情景至今仍然歷歷在目。現在,旅緬僑胞面臨抗疫的艱難時期,我們也希望盡最大努力給予他們支持和幫助,讓他們重新燃起抗疫希望。”高峰說。

“沒有翻不過的山,沒有跨不過的坎。我們還將和當地民眾一起堅守抗疫一線,繼續為緬甸抗疫貢獻力量。”蔣恩悌說。

(責編:王路凱、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