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不忘中國根,我們永遠都是龍的傳人
——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冬)令營
廣東廣州營開營
2021年08月27日10:14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8月25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廣州市僑聯、廣州市僑辦承辦的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冬)令營廣東廣州營正式開營。來自美國、西班牙、新西蘭、巴拿馬、斐濟、葡萄牙、馬來西亞等7個國家共469名海外華裔青少年相聚“雲端”,開啟了為期15天的中華文化學習之旅,感受中華文明之美,領略廣州僑鄉韻味,共同紓解濃濃的鄉愁,將中華兒女的根脈緊緊與祖(籍)國系在一起。

課程設計盡顯廣府文化獨特魅力

一場精彩而獨特的開營“雲典禮”伴隨著《花開廣州 匯聚全球》的廣州城市宣傳片拉開帷幕,層層展開的“萬花筒”引領同學們穿越空間、雲游羊城。

本次網上秋令營繼續沿用聽故事的形式,課程設置方面,除了涵蓋經典名著、古代詩詞、成語寓言、先鋒人物等中國僑聯提供的故事外,廣州市僑聯還精心制作了體現廣州特色、弘揚廣府文化、講好廣州故事的文化課程。“雲游廣州”系列將帶領大家參觀廣州華僑博物館、番禺沙灣古鎮、嶺南中醫藥文化博覽園等文化名勝﹔“線上教學”系列將帶領大家學習廣東東湖棋院圍棋課、非遺項目“剪紙”、粵菜美食制作等傳統技藝。此外廣州市僑聯還特別錄制了大師現場講解廣州民間藝術灰塑、磚雕的視頻直播課程,讓營員們能夠零距離、同時空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之“魂”與優秀璀璨的中華文化之“根”。

疫情阻隔不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血脈之情

廣州市僑辦主任馮廣俊代表承辦方在秋令營開營儀式上通過視頻送上祝福,勉勵各位營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暢快地學習與交流,用下去感受和體驗,近距離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體驗廣州的風土人情,通過所見所思所感見証美麗中國、活力廣州的精彩!

巴拿馬清遠從化同鄉會、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代表動情地表示,“巴拿馬有30萬華人,巴拿馬華人熱愛祖(籍)國、熱愛中國文化,這次舉辦的秋令營活動就像及時雨,讓華人家長們喜出望外,華人子女能夠更好地了解中華文化,這是大家的普遍心願,希望借此機會分享快樂、增進了解、收獲友誼,為深化中巴兩國青少年交流和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斐濟逸仙學校家長代表對秋令營的舉辦充滿期待:“我的孩子在廣州出生,對廣州的印象十分深刻,希望孩子們通過參加這次秋令營能夠深入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歷史,更加深愛自己的家鄉,為自己是炎黃子孫而自豪,同時希望孩子們通過互動交流認識更多的朋友,結交世界各地的中華兒女。”

努力成為中華文化的傳播者、弘揚者和繼承者

開營儀式上,海外營員代表們也紛紛暢談感受,他們都非常喜歡中國文化,能夠參加此次網上夏令營感到特別開心,熱切希望能了解更多的廣州故事和廣州文化。來自新西蘭吳橋舞蹈學校的小營員Christing、Leo姐弟倆高興地說:“增強民族自豪感,充分感受故事裡的中國,汲取優秀的文化養分,相信這次網上秋令營大家一定能收獲滿滿!”全美華裔青少年協會講故事小明星王思涵聲情並茂地表達了對廣州營的期待。“不忘中國根,我們永遠都是龍的傳人。”這一句話道出了海外華僑華人的心聲。

在制定了學習計劃后,海外參營團的各位班主任老師向營員們推送了第一天的學習課程《先鋒人物之鐘南山:什麼是勇敢?》和《西游記》,鼓勵孩子們積極聽故事,完成打卡,展示自己的才能。孩子們學習熱情高漲,爭相自我介紹、上傳學習視頻,氣氛歡快熱烈。

廣州市黃埔區、花都區、番禺區、從化區、增城區僑聯和僑務局,美國全美華裔青少年協會、西班牙馬德裡育才現代漢語學校、新西蘭吳橋舞蹈學校、巴拿馬清遠從化同鄉會、巴拿馬花都(花縣)同鄉會、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斐濟逸仙學校、韓淑敏葡萄牙語言文化中心、馬來西亞新山廣肇會館參與組織了此次網上秋令營活動。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