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為新征程凝聚僑界力量
2021年08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新征程凝聚僑界力量

萬立駿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在僑界引發熱烈反響。追求共同目標需要匯聚共同力量,承擔共同使命需要進行共同奮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凝聚奮斗意志,為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在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胸懷赤子之心,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要多用大家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大家深刻認識到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愛國精神的傳承者。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回望歷史,廣大僑胞傳承愛國精神,情系桑梓、矢志報國、接續奮斗,與全體中國人民一起,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要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工作,以“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為載體,在僑界把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推動僑界群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團結動員廣大僑界群眾發揚愛國精神,賡續精神血脈,不斷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播者。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歷史上,許多華僑華人以勤勞、勇敢、智慧、誠信的優秀品格,贏得眾多國家人民對中國人和中華文明的尊重,播下了友好的種子。要以“親情中華”等主題活動為載體,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參與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多層次、寬領域的人文交流合作,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民心相通。發揮廣大僑胞精通語言、熟悉多種文化的獨特優勢,採用貼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受眾的精准傳播方式,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

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踐行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海外僑胞通過捐款捐物、志願服務等方式積極支援祖國的疫情防控工作,也積極參與住在國的疫情防控工作,分享中國抗疫經驗,全人類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精神在僑胞身上得到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當前,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影響更加密切,這為廣大僑胞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和廣闊舞台。要以“創業中華”等主題活動為載體,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中國和世界各國在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引導海外僑胞在自身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積極回饋社會,支持慈善事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僑界貢獻。

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祖國統一的促進者。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長期以來,廣大僑胞在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分裂,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交流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要團結動員廣大僑胞發揮社會影響,加強與各界交流,廣泛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進一步增添有助於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正能量。

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推動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向廣大僑胞致以誠摯問候,強調“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僑胞和僑聯工作的重視關心、殷切期待。中國歷史源遠流長,中華文明歷久彌新,中華兒女榮辱與共。要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引導海外僑社之間加強交流、增進理解、深化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相互欣賞。更好團結服務僑胞,共同推動建設和諧僑社,促進華人社會和諧發展,展現中華民族良好形象。新時代新征程,僑聯組織要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進一步找准聚焦點、著力點,發揮優勢,推動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

(作者為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