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與我駐日本大使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共同舉辦“同心抗疫·守護僑胞”專家遠程防疫視頻會
2021年08月21日10:43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0日,中國僑聯和我駐日本大使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同舉辦了“同心抗疫·守護僑胞”專家遠程防疫視頻會,邀請知名中醫專家連線日本僑胞指導防疫抗疫。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我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吳振斗出席並講話。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奮戰在前方的使館領導、同志們和僑領們表示親切的問候,並通過他們向廣大旅日僑胞表示慰問。程學源說,在剛剛閉幕的東京奧運會上,許多旅日僑胞通過各種方式,為中國奧運健兒加油助威,送去鼓勵,滿滿的心意,讓我們也深受感動,深切感受到了廣大僑胞對祖(籍)國的眷戀和熱愛。東京奧運會閉幕后,日本新冠疫情防控形勢愈發嚴峻。經了解,目前在日僑胞確診新冠人數已突破千人,僑胞們普遍擔心工作、學習和生活會受到影響,不安增多。中國僑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指示精神,積極發揮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中醫藥國際合作專班成員的作用,通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邀請到了李光熙、楊志旭兩位權威防疫專家為旅日僑胞進行遠程防疫指導。

程學源表示,中國僑聯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發揮職能作用,以僑為本、為僑服務,傳遞祖(籍)國的關愛,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努力當好海外僑胞的貼心人。希望旅日僑胞堅決守護好生命健康安全,積極帶動大家科學防疫﹔堅定必勝信念,守望相助﹔繼續在我駐日本大使館的帶領下做好僑界抗疫工作﹔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參與日本當地社會的抗疫斗爭,與日本人民一道,患難與共,共克時艱,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僑界貢獻。

詹孔朝對中國僑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鼎力支持和兩位專家的專業指導表示衷心感謝。詹孔朝介紹了當地疫情和僑界受疫情影響情況,高度肯定了僑界在防疫抗疫中的積極作為。他說,此次和中國僑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同主辦中醫專家遠程防疫指導,是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內指示精神,堅持外交為民的重要舉措。兩位專家的講解專業、系統,針對性強,對大家有效應對當地疫情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也進一步堅定了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

吳振斗表示,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佔比達到92%,臨床觀察總有效率達到90%以上,為武漢以及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貢獻了中醫藥力量,形成了“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中國疫情防控方案”。在面對“德爾塔”變異株引起的中國廣東省新一輪新冠肺炎防控中,再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向150個國家和地區介紹中醫藥診療方案,向10余個提出支援請求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中醫藥診療方案和相關方藥,選派中醫專家赴28個國家和地區協助當地抗擊疫情,“三藥三方”等抗疫有效中藥被多個國家借鑒和使用,中醫藥在在全球疫情防控實踐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兩位抗疫專家李光熙、楊志旭,從中醫藥角度就新冠肺炎的預防、診療、醫療救治等,深入淺出地為日本僑胞進行了系統講解和防疫指導,並應詢與僑胞互動,在線答疑,對當地華僑華人醫生解疑答惑。

與會僑胞紛紛對此次視頻連線表示歡迎和感謝,認為此次防疫指導體現了黨、政府和僑聯娘家人對旅日僑胞的關心關懷,專家們的講座操作性和實用性強,收獲很大,大家更加堅定了在前方抗擊疫情的信心。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主持會議,日本僑界代表共130余人出席了會議。

(責編:劉瓊、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