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上海市僑聯舉辦委員專題交流活動聚焦城市數字化轉型
2021年08月13日16:51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網上海市僑聯舉辦“僑心向黨開新局——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委員專題交流活動。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市僑聯舉辦“僑心向黨開新局——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委員專題交流活動。 上海市僑聯 攝

每年為千萬畜牧動物及寵物配備“二代身份証”,用芯片識別、大數據分析及多維度人工智能技術保障食品溯源安全﹔機場閘機運用“無感式”數據核驗技術,大幅提高防疫效率和市民便利度﹔給交通信號燈安裝“大腦”,用物聯網技術優化道路資源分配﹔身在遠方的子女通過傳感器了解父母睡眠狀況,送上貼心問候……

在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之際,上海市僑聯11日舉辦“僑心向黨開新局——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委員專題交流活動。從事相關工作的上海市僑聯委員一行來到徐匯區上海生物數據應用產業園,參觀高科技僑企,分享經驗成果,對接產學研需求,討論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藍圖,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的僑智僑力在交流中涌動……

“我們企業的技術優勢是自主研發的芯片、傳感器及相關生產設備。我們一方面專注於夯實這一優勢,一方面也積極延伸技術和產品的應用服務,放大社會效應。我想,這都是在為城市數字化轉型做貢獻。”1988年開始創業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市僑聯委員、市海外經濟技術促進會會長、上海生物電子標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淵介紹,企業在食品安全溯源、寵物身份識別管理、生命大健康等領域已經研發了多樣化的產品及服務平台。

上海市僑聯委員們參觀了上海生物電子標識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動精密生產車間。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市僑聯委員們參觀了上海生物電子標識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動精密生產車間。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人口多、流動量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運用數字化手段提升超大城市社會治理能力,是我們正在聚焦的重要方向。”市僑聯兼職副主席、萬達信息公司高級副總裁姜鋒介紹了企業聚力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建設“一網通辦”政務平台、通過大數據助力精准高效防疫等情況。

“越是超大城市,越需精細管理。”深耕工業計算機領域的上海市僑聯委員、上海福升威爾智能控制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偉介紹了企業將產品應用於城市生活數字化轉型,通過智能收費、測速、流量控制等方式,助力打造智慧交通的案例。

“我認為數字化轉型面上主要涉及數據傳感採集和數據處理應用兩方面,再下層是芯片等設計。最底層是高新技術基礎設備研制能力,這可以說是真正存在‘卡脖子’情況的環節,先進制造業企業要堅守和提升核心能力。”上海市僑聯委員、華東師范大學通信與電子工程學院院長呂岳看到全自動的芯片生產車間,深感振奮,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數據化轉型中,隱私保護、源代碼加密限制、市場准入等問題需要高度關注。”“數字化轉型很重要的方面是創新,包括應用場景的創新,僑聯可以舉辦‘頭腦風暴’等活動,匯集僑界人士特別是青年的創意智慧。”“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新興高技術產業發展的政策,應支持企業及時掌握、切實用好。”上海固名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郁真致、上海財經大學信息管理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勞幗齡、市經信委生物醫藥處二級調研員徐志祥也進行了交流。

“數字化轉型是上海‘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也是僑聯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一個工作重點。”上海市僑聯主席齊全勝參加活動,與委員們一同座談交流。他說,我們要通過開展各種專題性委員交流活動,將為僑服務、為大局服務更好結合起來。要圍繞城市數字化轉型,加深僑界對全市總體部署的認識,推動立足本職、各盡其能,抓住機遇、發揮優勢,共享經驗、密切合作,匯集僑智、多做貢獻。

活動中,委員們參觀了上海生物電子標識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動精密生產車間。

(責編:郝兆榮、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