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文化交流部黨支部聚焦“在堅定文化自信中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開展專題學習
2021年08月11日14:38  來源:中國僑聯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8月10日,文化交流部黨支部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一系列重要論述,並就學習8月7日新華網發表的《文化自信更深沉——習近平總書記關切的文化發展新實踐》一文開展討論。

大家談到,文化上做到自信,國家發展才能做到更好,更加持續。優秀傳統文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文化強國建設的底蘊和底色,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最穩定的精神DNA,也是團結凝聚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有了它,一個民族便可知道“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到哪裡去”,可以更好地知道自己以何種方式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大家表示,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開啟之際,讓我們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化足跡”,傳承歷史文脈,賡續紅色血脈,激發時代活力,激揚文化自信,積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厚底氣。

支部要求,全體人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把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一系列重要論述作為重要內容,要堅定文化自信,樹立以德為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進一步增強做好文化交流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運用好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革命和歷史素材,汲取其中文化元素,運用文學、視頻、舞台、互聯網等形式進行傳播,讓其中的文化價值“活”起來,讓其中的文化影響力“大”起來。要立足於社會實踐,堅持僑界群眾主體地位,發揮僑界群眾首創精神,挖掘蘊藏在僑界群眾中的文化資源,提高“親情中華”的品質,豐富“親情中華”的內容﹔要尊重文化多樣性,面向僑界,面向基層,博採眾長,打造僑界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精品,延伸“親情中華”的縱深,拓展“親情中華”的外延。

支部還明確,下一個專題學習將以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為內容,要求全體人員在自學的同時,做好發言准備。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