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雲端拜師學藝 分享剪紙驚喜——2021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 網上秋令營山西運城營特色課
2021年08月11日15:03  來源:中國僑聯

8月5日,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令營山西運城營火熱開營!本期秋令營由中國僑聯主辦,山西省僑聯、運城市僑聯承辦,運城市非遺辦協辦,來自意大利樹人國際教育共50名營員,共同探尋河東魅力。

自開營以來,海外華裔青少年通過網絡學習了《先鋒人物之鐘南山》,營員們表示,鐘南山爺爺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他們。8月8日,為了讓來自意大利的50名小營員能夠更加直觀地感受中華文化、感受河東文化魅力,運城僑聯特別邀請非遺傳承人新絳縣戲曲剪紙代表段鵬喆老師為各位小營員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剪紙課。

剪紙,又叫刻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它是中國漢族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它源遠流長,經久不衰,是中國民間藝術中的瑰寶,已成為世界藝術寶庫中的一種珍藏。課堂中,段鵬喆老師耐心地教一步一步地小營員剪出質朴、生動有趣的多種造型,營員們緊隨著段老師的腳步剪出自己的作品。

書桌前,段老師一雙巧手,剪出中華文化的魅力﹔千裡海外,華裔青少年都被段老師的手藝征服。在當天的“雲”課堂,營員們爭相分享剪紙課的感受。“沒想到簡單的一張紙,經過段老師的手立馬變得不一樣。”“一張普普通通的彩紙,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竟可以創造出那一張張惟妙惟肖的藝術品,令人嘆為觀止。”“看著那一張張令人眼花繚亂的剪紙,我不由思考中國傳統文化還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驚喜。”

營員鄭樂樂對剪紙特別感興趣,她說將來要到山西運城找段老師拜師學藝。營員家長說,看著老師在屏幕前剪紙,心裡感慨萬千,像回到兒時過年的時候。等疫情結束,一定要帶孩子來山西運城,剪一個關公。

這場別開生面的剪紙課,剪出了文化的精髓,剪出了營員的童心,更剪出了華裔青少年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星星之火。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