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戰“疫”前沿 僑有擔當——江蘇僑界助力抗疫工作全紀錄
2021年08月09日15:09  來源:中國僑聯

7月炎夏,南京疫情來勢洶洶,並在省內外多點散發,江蘇抗疫大戰緊急打響,同胞的安危強烈牽動著江蘇僑界的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江蘇省僑聯迅即響應省委省政府號召,發動全省僑聯系統干部職工和僑界力量主動作為,團結一心攜手抵御疫情。僑聯黨員沖鋒在前,志願者團隊火速集結,省僑青會、省華僑公益基金、愛心僑企捐贈物資,僑界群眾熱心捐款……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更是一場愛心的接力。

聞令而動 戰疫有我
上下同欲者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江蘇省僑聯系統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吹響疫情防控集結號。省僑聯召開專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動員全省僑聯系統干部職工和僑界力量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將其作為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開展黨員干部投身“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的具體舉措。

疫情暴發伊始, 中國僑聯、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江蘇省僑聯、江蘇省華僑公益基金會、南京市僑聯組建三級信息共享平台,動態通報疫情形勢、防控進展和需求缺口情況。短時間內組織完成兩批醫護物資的捐贈、發貨、抵達、分發全流程,“搶”出疫情下的“僑聯速度”。

江蘇省僑聯青年委員會、省華僑公益基金會第一時間發出倡議,發動廣大僑胞、僑青以不同方式支持抗疫。省僑青會以微信形式多次召開會長會議,研究決定通過省華僑公益基金會設立“僑青助力抗疫”捐贈項目和款項使用等議題,啟動支持一線抗疫公益行動。僅用48小時就募集了30余萬元善款,緊急採購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衣和防護面罩等醫療防疫物資,馳援位於疫情重點區域、承擔重點人群核酸採集和收治任務的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

江蘇各地僑聯組織也聞令而動,緊急響應。南京市僑聯黨組第一時間傳達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知精神,作出“遵守規定、主動配合、嚴管嚴控、服務基層”的工作部署﹔徐州、連雲港市僑聯分別召開全體工作人員會議,及時傳達國家、省市有關會議精神,從自身做起,堅決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線﹔常州、鹽城市僑聯向全市僑界黨員干部發出倡議,主動參與群防群治和志願服務工作,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鏈”。全省僑聯系統擰成“一股繩”,聽黨指揮、向險而行,全力守護城市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沖鋒在前 真情服務
堅韌實干者贏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江蘇省僑聯黨員干部職工直面疫情,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沖鋒在前,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疫一線。

省僑聯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趕赴黨建共建社區,協助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社區卡口值勤等工作,持續奮戰在社區抗疫第一線。

南京市僑界志願者服務總隊“僑界鄰裡幫”志願服務隊也迅速行動,380名僑界志願者奔赴123個核酸檢測點參與服務。鼓樓區僑聯面向區、街道、社區三級共130多家僑聯組織發起號召,並得到熱烈響應,不少人檢測完后“火線入伍”,從檢測者轉變為身披紅馬甲的僑界志願者。

揚州、泰州市僑聯也積極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到共建社區報到,深入核酸檢測一線為群眾服務。鎮江市僑聯為降低疫情輸入傳播風險,迅速組織機關黨員志願者逐戶上門走訪宣傳防疫政策措施,用實際行動彰顯僑聯機關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尤其值得點贊的是,南京市雨花台區翠竹園社區年逾七旬的僑聯主席張秀蘭和南通市年近九十的僑誼會一分會會長陳慕君,主動請纓報名參加志願者,奮戰在社區防控點崗位上。

此外,無錫市惠山區全員核酸檢測中,留學海歸志願者自發到所在地社區從事志願服務,貢獻一己之力﹔加拿大江蘇僑商總會派出僑商僑胞志願團奔赴抗疫點,支援一線工作人員……

黨有所呼,僑有所應。志願者們在基層化身“全能戰士”,從物資協調到信息發布,從秩序維護到取樣採集,都活躍著僑界志願者的身影。正如一位留學生志願者所說:“能有機會為社會出一份力,我不會錯過。”他們披星戴月、不辭勞苦,隻為奉獻一絲溫暖、守護一方平安﹔他們不懼風雨、不畏酷暑,以暖心服務筑起抗疫堡壘,成為防控線上最亮眼的一抹“志願紅”。

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
同舟共濟者興

涓涓細流,聚沙成塔,匯成人間大愛。連日來,江蘇省眾多僑商僑企積極響應省僑聯號召,弘揚守望相助的良好風尚,紛紛慷慨解囊、表達關切、主動保障、提供支持,為一線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在南京,南京市僑商聯合會副會長、江蘇天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馬麗娜為棲霞街道送去了500箱礦泉水和5000隻口罩﹔江蘇敖廣日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向多個政府部門捐贈防疫物資。

在蘇州,蘇州市僑聯副主席、九龍醫院董事長孫曦、蘇州市僑青會常務副會長、龍胤盛世(蘇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杰、蘇州市僑青會常務副會長、蘇州石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鄒建良、蘇州市僑青會副會長、江蘇卓信教育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璟、蘇州市僑青會委員、常熟新達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偉等僑界人士紛紛為抗疫一線捐款,奉獻愛心。

在淮安,淮安市洪澤區僑商會會長、江蘇自然風紡織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澤勝,為社區值守人員捐贈醫用防護口罩兩萬隻﹔區僑商會會長單位亞朵酒店精心准備,周到服務,為在酒店隔離的100多位市民提供后勤保障﹔江蘇通圓回轉支承有限公司、江蘇富有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江蘇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蘇陶氏工貿有限公司等僑商會會員單位主動捐款捐物,為抗疫助力。

在宿遷,宿遷市僑商會副會長、波波猴食品公司總經理周禹冰,長江置業有限公司吳宗言、詹碎奶夫婦等也紛紛捐款捐物助力抗疫。

與此同時,僑商僑企身體力行,發揮自身優勢服務抗疫大局。僑企南京伯利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支持公司所在街道的抗擊疫情工作,街道的三次核酸檢測都安排在公司園區。南京天環集團作為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的重點保供企業,積極按照要求確保市場生活物資的供應,滿足百姓菜籃子的需求。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利用自身技術,積極保障第二次核酸檢測採樣點通信信號需求。江蘇金智慧安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視頻圖像分析、大數據研判等新興技術當好一線防御的“守護者”、智慧城市可視化防御的“頂梁柱”。

匯集點滴愛,凝聚片片情。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處處都閃耀著僑愛之光,展現了僑資企業的時代風採,彰顯了江蘇僑商的責任擔當。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戰,也是一場大考。在與疫情賽跑的關鍵時刻,江蘇省僑聯系統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優勢,以實際行動支援防控一線,以仁心善舉傳遞僑界大愛,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交出了一份踐行“兩在兩同”建新功的出色答卷。相信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幫助和支持下,這場戰役必將取得勝利,疫霾終會散去,“蘇大強”定會重煥新顏!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