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追尋足跡”——《毛委員與我們在一起》
革命理想高於天、以苦作樂永奮斗
2021年08月09日09:37  來源:中國僑聯

“親情中華·追尋足跡”——《毛委員與我們在一起》快閃於2021年7月在井岡山拍攝,我們一起重溫井岡山時期那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體會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以苦作樂永奮斗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紅米飯那個南瓜湯喲咳羅咳,

挖野菜那個也當糧羅咳羅咳,

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羅咳羅咳,

咳!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咳羅咳。

……

穿草鞋那個背土槍喲咳羅咳,

反圍剿那個斗志旺羅咳羅咳,

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羅咳羅咳,

咳!天天打勝仗,打勝仗咳羅咳。

……

1927年9月,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10月,起義軍到達井岡山,開始創建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斗爭。在井岡山斗爭的艱苦歲月裡,盡管衣單、糧匱,但毛澤東等老一輩領導人卻為人民軍隊樹立了艱苦奮斗的榜樣。在井岡山地區,長久傳唱著名為《紅米飯南瓜湯》的民歌: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回首井岡山時期,從近5萬名革命烈士為了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獻出寶貴生命,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緊密結合、提出“以農村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從我們黨領導人民不畏強敵、不畏艱難開辟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到黨和紅軍一開始就把“做群眾工作”作為紅軍的三大任務之一,形成魚水相依、血肉相連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井岡山斗爭的偉大實踐,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和抉擇、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成長具有關鍵意義,所孕育的井岡山精神,燭照著中國革命一步步邁向成功。

在創建和發展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過程中,形成了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責編:王路凱、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