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追尋足跡”——《洪湖水浪打浪》
勞苦人民都解放 黨的恩情比海深
2021年08月09日09:34  來源:中國僑聯

“親情中華·追尋足跡”——《洪湖水浪打浪》快閃於2021年7月在湖北洪湖拍攝。這片革命的熱土,曾經是全國農村土地革命的中心之一,孕育了數不清的革命傳奇與光榮壯舉,譜寫出一曲曲壯麗的英雄之歌。

歌劇《洪湖赤衛隊》講述了1930年,湖北沔陽地區的赤衛隊在鄉黨支部書記韓英的帶領下捍衛洪湖家園,與敵人展開艱苦斗爭的故事,彰顯了共產黨人堅定不移的革命信仰,體現了共產黨和與廣大百姓的魚水情深。

“娘啊,兒死后,你要把兒埋在那洪湖旁,將兒的墳墓向東方,讓兒常聽那洪湖的浪,常見家鄉紅太陽。

娘啊,兒死后,你要把兒埋在那大路旁,將兒的墳墓向東方,讓兒看紅軍凱旋歸,聽那鄉親在歌唱。”

劇中的著名唱段《看天下勞苦人民都解放》廣為傳唱,韓英的形象也家喻戶曉。她帶領人民捍衛家園,不畏犧牲,抱著必死的決心與敵人抗擊到底,這種對家鄉、對生命、對革命事業的崇高精神境界,感人至深。

韓英的理想照進洪湖人民的現實。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在黨和人民的艱苦奮斗下,洪湖兩岸的人民戰勝了敵人,實現了解放,迎來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人人都說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魚米香。”這一切,少不了歷史上無數英雄拋頭顱、洒熱血的拼搏和犧牲,也少不了一直以來黨的領導和人民的奮斗。

“共產黨的恩情比那東海深,漁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強。”人民的歌聲在洪湖的上空飄揚,洪湖赤衛隊的事跡在民間流傳,“洪湖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中傳承,百折不撓,同舟共濟,不怕犧牲,勇於奉獻,激勵著我們迎接新挑戰,為實現偉大中國夢砥礪前行。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