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海外華裔青少年“雲端”體驗吹糖人——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第五期
浙江瑞安營特色課程
2021年08月04日17:41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8日下午,瑞安市歷史文化古街——忠義街的“非遺館”門前,聚集了一群特殊的“游客”,500多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和來自五湖四海的“看客”准時進入直播間,跟隨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林志微老師一起“雲端”體驗吹糖人。

此次直播活動是“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瑞安分營組織的線上課程之一。自開營以來,來自西班牙、意大利、奧地利、加拿大等10個國家的95名海外華裔青少年通過網絡學習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記》。光聽故事、看圖片、觀影片還不夠,如何讓《西游記》中的中華傳統文化魅力扎根在華裔青少年的心裡呢?夏令營承辦單位瑞安市僑聯特別聯系了瑞安非遺館,邀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以“吹糖人”的形式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跨國直播”。直播活動預告一經海外各僑團發出,就吸引了眾多觀眾。

“吹糖人”作為中國獨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它在傳承中不斷變化、發展,以其獨特的方式向人們展現民間不朽的手藝。直播現場,林志微老師面前的擔子上,已經插滿了“糖人”作品。有《西游記》代表人物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也有活靈活現的天鵝、梅花鹿、鸚鵡等,吸引了一大批游人駐足觀看。夏令營營員紛紛擦亮眼睛,通過直播畫面尋找自己喜歡的“糖人”作品。“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看的用糖制作的孫悟空,做得特別有精神,把孫悟空做‘活’了。”“我喜歡那隻鸚鵡,好想看看老師是怎麼做的。”收到身在西班牙的瑞安籍營員程靖瑤留言詢問后,林老師邀請現場的一名小朋友與他合作制作一隻鸚鵡。隻見他從材料盒中捏出一塊糖稀,留出一節給小朋友吹氣。小朋友邊吹林師傅邊捏造型,吹捏之間,圓鼓鼓的鸚鵡身體就呈現在觀眾面前,再添上眼睛、羽毛等,一隻栩栩如生的綠鸚鵡就做好了。

“以前的糖人都是師傅用嘴吹出的,現在為了衛生,我們都改用成氣筒,或者直接讓小朋友自己吹。”林志徽師傅表示,現在的糖人藝術也在適應時代要求積極改進。希望這次“雲直播”可以讓遠在海外的中國孩子們喜歡上“吹糖人”這項民間技藝,同時也能感受到中國傳統民俗文化的魅力。

千裡海外,華裔青少年紛紛“點單式”指定做什麼樣式的糖人﹔非遺館前,林志微老師一展身手妙手制作,現場群眾吹氣配合,大家都樂在其中。在當晚的“雲上”課堂,營員們爭相分享觀看“吹糖人”直播課的感受。奧地利營員溫博然對吹糖人的技藝特別感興趣,觀看了直播以后,他說將來要學做孫悟空的糖人,找林志微老師拜師學藝。西班牙張雅欣說,看著屏幕前的老師做糖人,小朋友吃糖人,心裡也甜甜的,等疫情結束,也要到瑞安制作一個屬於自己的糖人。

這場別開生面的“吹糖人”直播課,吹活了文化的精髓,吹開了孩子的笑靨,吹生了身在他鄉的華裔青少年對中國傳統手工藝的忱忱熱愛。

(責編:林蕭凡、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