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磚上藝術巧奪天工 千年技藝傳承不息——2021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
第五期山西太原營特色課程
2021年08月04日17:37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7日,為了讓來自西班牙和奧地利的154名小營員能夠更加直觀地感受清徐的傳統文化,增強學習互動,在位於清徐的山西晉韻磚雕藝術博物館,一節精彩紛呈的磚雕直播課開始了。

隨著主播老師的步伐,小營員們“走入”磚雕博物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位於大門處的影壁牆,最顯眼的就是一個大大的“道”字,“道”字最后一筆非常有力的延伸、拉長,寓意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周圍的“暗八仙紋”代表道教中八位懲惡揚善、濟世濟貧的神仙,共七男一女,即漢鐘離(鐘離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藍採和及何仙姑﹔此外還有象征氣節的竹子、傲骨的菊花、富貴的牡丹、清廉的荷花、長壽的鬆柏、君子的蘭花、如意的靈芝以及滿堂歡的海棠等等。

穿過二十四節氣廣場,進入磚雕博物館,一件件精美絕倫的磚雕藝術品展現在大家眼前,有雕刻著公雞和雞冠花的《加官圖》、有獅子墀頭、有福祿壽三位神仙……每一件藝術品都讓小營員們贊嘆不已。

在介紹完磚雕藝術后,就到了課程中最令人期待的直播互動環節。在這一環節,大家觀摩磚雕師傅們在一塊磚上刻畫栩栩如生的葡萄圖案,在直播間裡積極與指導老師進行互動,熱烈地討論這一精妙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直播課結束后,小營員們都意猶未盡,立即動手將自己的所學所思所想表現了出來,下面,就來看看小營員們精心完成的作品吧!

(責編:林蕭凡、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