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學習中華文化 傳承民族精神——2021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
河南營第五期圓滿結束
2021年08月03日10:07  

7月29日,2021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河南營第五期圓滿結束。來自美國、西班牙、法國、加拿大的近40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相約雲端,一起度過了精彩紛呈的15天。

夏令營期間,營員們勤奮好學,堅持打卡課堂內容,認真完成課后作業﹔班主任熱忱負責,精心組織課堂活動,用心點評孩子們的作業成果﹔承辦單位耐心協調,認真准備特色課程,及時保障網上夏令營的各項需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學習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探尋了河南文化根脈,感受到了老家河南獨特的人文魅力。

國學經典《三國演義》讓營員們在變幻莫測的戰勢中認識了一個個性格鮮明又堅毅勇敢的三國英雄人物。

成語故事《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使孩子們懂得了胸懷遠大志向和理想抱負的重要性。

大家通過自己動手剪紙感受到了民俗藝術的魅力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審美意蘊。

本期夏令營期間,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多地降水突破歷史極值,鄭州、新鄉、安陽等地受災嚴重。災情引起國際社會尤其是海外炎黃子孫的廣泛關注,更牽動著海外華僑華人的心。參營師生了解到,曾經游覽過的少林寺、龍門石窟等地不同程度地遭遇到洪水災害,大家紛紛以創作海報、錄制祝福視頻等方式為河南祈福,希望河南早日走出災情陰霾。美國翰林文教基金會的小營員們還主動拿出自己的零花錢為河南捐款,奉獻一份愛心。

美國美西河南商會會長胡長橋表示,非常感謝各級僑聯組織為了本期網上夏令營所作的精心准備、周密安排,孩子們不僅學到了豐富多彩、底蘊深厚的中華文化,而且從中國人民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的防汛救災故事中感受到了偉大的民族精神。中文課不是學幾個字詞,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傳播,是孩子們人格的塑造。相信這段生動的“大愛”教育旅程將給孩子們留下珍貴的童年回憶,鼓舞他們在未來的生活中開拓進取、披荊斬棘。

河南省僑聯二級巡視員劉合生在閉營儀式上與孩子們積極互動,他代表河南僑界衷心感謝孩子們的真摯問候和美好祝願,對海外華裔青少年給予受災地區的鼓舞和安慰表示高度贊揚。他表示,孩子們在本期夏令營中收獲頗豐,學習了獨具特色的文化傳統,見証了中華兒女自強不息、團結奮斗的偉大民族精神,感受到了真正的民族“根”、文化“魂”。他強調,海外華裔青少年是海外華僑華人社會的希望和未來。希望營員朋友們把參加網上夏令營學習期間聽到的“中國故事”“大愛故事”講給親人、朋友和同學聽,讓更多國家和人民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同時,要繼承和弘揚祖輩的光榮傳統,做住在國人民同中國人民友好交往的小使者,為中華文化發揚光大發揮積極作用。

“天佑河南,天佑中華”。在各方的努力下,河南一定能早日恢復秩序,重現美好家園。希望在災情、疫情過去后,海外華裔青少年能夠重返“老家河南”這片熱土,再次開啟親情之旅、文化之旅、友誼之旅!

來源:河南省僑聯

(責編:郝兆榮、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