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從學習中汲取奮進力量,在實干中踏上新的征程
——僑博黨支部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專題學習會
2021年08月02日16:1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30日下午,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黨支部以黨員大會、全館干部會和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為平台,以黨支部書記講專題黨課、普通黨員講微黨課、非中共黨員的部門負責人講學習心得體會多形式相結合,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專題學習會,總結交流學習經驗和收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支部書記、館長臧杰斌主持學習會並講專題黨課,張子彬、張晶兩位黨員和安然、李鑫兩位預備黨員講專題微黨課,程希、呂詠梅兩位非中共黨員的部門負責人發言談學習心得體會。

僑博黨支部自去年建立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將非中共黨員的部門負責人納入到政治理論學習范疇之中,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制度化和規范化建設,全面提高領導干部的理論水平和管理水平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本次學習會上,研究與交流部主任程希從感悟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把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文博事業發展的角度,展出服務部部門負責人呂詠梅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獲取奮斗的信心力量和前進的方向,在投身僑博事業新發展樹立更新觀念、終身學習、與時俱進觀念的角度分別作了發言,分享學習心得體會。

在學習會上,4名黨員同志講了微黨課。張子彬同志結合在天安門廣場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親身經歷,張晶同志結合學習“七一”講話和參加“赤子僑心跟黨走”——2021年全國“僑博杯”講解比賽並獲得一等獎的經歷,從以青年文博工作者如何貫徹講話精神,講好廣大僑胞愛國的赤誠之心和民族自豪感的故事為主題談了體會,預備黨員安然、李鑫同志從青年黨員如何更好從“七一”講話中感受黨的為民情懷和偉大建黨精神談了自己的感受。

最后,臧杰斌對發言做了點評,對專題學習會做了總結,並以“深刻領悟和把握‘九個必須’重要要求”為題,為全館黨員干部講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專題黨課。在黨課中,臧杰斌強調要以強烈的政治機關意識和歷史代入感來深刻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所蘊含的精神力量和辯証唯物主義思維,並應用到僑博黨建和業務工作當中。他重點結合近期學習,圍繞對“九個必須”重要要求的領悟和把握,從“九個必須”的核心關鍵所在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九個必須”的鮮明價值追求是為人民謀幸福、“九個必須”的真理魅力是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行三者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九個必須”的保障要素包括戰略支撐、斗爭手段、力量來源等四個方面內容,與全館黨員干部交流心得、分享感悟,讓大家對總書記的“七一”重要講話內涵有了更加系統深入的理解。

臧杰斌指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目的是為了指導我們的行動,要將學習成果落到四個方面:一是全館同志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不斷加強黨建工作,以學習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和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推動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地發揮﹔三是在工作中樹立“大統戰”思維,通過僑博職能作用的發揮,凝聚僑心、匯集僑智、集聚僑力﹔四是要樹立實干精神,提升辦文辦事能力,促進僑博事業發展,為中國僑聯工作大局增光添彩。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支部副書記、副館長賈德成、寧一及全體黨員干部參加了本次專題學習會。

(責編:劉瓊、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