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賽系列征文之三十五
2021年07月30日09:40  來源:中國僑聯

發揮涉僑博物館紅色教育功能

獻禮建黨百年華誕

李鑫

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之際,全國范圍內開展了大規模的黨史教育工作,我們在重溫黨史的過程中汲取養分,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回顧光輝百年黨史,廣大僑胞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將中共黨史與華僑史交匯成為一段段感人的歷史佳話。涉僑博物館作為全面展示中國人移民史、移民現狀的專題博物館,其中蘊含了大量展現“黨護僑胞”、“僑心向黨”的歷史故事和見証物,使公眾在學習黨史和華僑史的同時,深入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

據2016年統計數據,全球海外華僑華人的總數約有6000多萬人。為了傳播涉僑文化、研究涉僑歷史,保護涉僑資源,隨著博物館教育需求與區域建設投資的注入和扶持,涉僑博物館在我國應運而生。這些涉僑類的博物館、紀念館或與城市發展歷程相結合,或與特殊人物群體相關,或以中國發展的歷史為脈絡,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展示了華僑華人與中國發展的緊密聯系,以及廣大僑胞響應黨和人民的號召所發揮的自身獨特優勢和積極作用。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為了發揮博物館存史育人的教育作用,涉僑類博物館充分發揮集散於全國各地的區位優勢,以多種方式開展群眾紅色教育工作,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一、開展紅色教育的積極意義

涉僑類博物館是重溫華僑史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群眾在參觀過程中能夠強化愛國、愛黨之心。同時,它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僑務工作成果的展示載體,體現了建黨百年的豐碩成果,對廣大黨員和群眾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一)涉僑博物館已經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實施場所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明確指出,要豐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載體。博物館作為重要的社會文化教育機構,不僅擔負著解讀和傳播社會歷史、科學知識與傳統優秀文化的責任,而且在提高廣大觀眾思想道德品質和樹立正確價值觀上也產生著重要作用。涉僑博物館作為博物館系統的組成部分,能夠幫助人們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激發人們的愛國主義熱情。因此,涉僑博物館已經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比如,廈門華僑博物院於2000年被中宣部評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也於2019年獲此殊榮﹔還有一些涉僑類博物館被評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彰顯了涉僑類博物館在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教育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二)涉僑博物館紅色教育內容是愛國愛黨教育的組成部分

涉僑類博物館在收藏、保護、研究和展示涉僑相關文物檔案的同時,也展示了華僑華人自強不息、愛國愛鄉的精神。在傳播華僑歷史文化的過程中,涉僑類博物館挖掘出了大量反映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的親密關系,以及共促人民幸福、國家繁榮發展的歷史佳話和見証物。比如,介紹愛國僑領陳嘉庚認定“中國的希望在延安”,從此走上了與中國共產黨合作的道路的相關歷史見証物,以及1955年錢學森聯合已回國的70位科學家寫的《給留美同學的一份信》等等。這些內容反映了華僑愛國、愛黨的故事,成為了慶祝建黨百年華誕群眾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涉僑類博物館慶祝建黨百年所開展的紅色教育的基本作用

(一)使群眾學史明理、增信

涉僑類博物館的紅色教育內容反映出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美好願景。特別是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各涉僑類博物館從自身展覽資源中提取、凝練了大量集中反映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成長、壯大的各個歷史階段中華僑華人作出的特殊貢獻的鮮活故事﹔以及反映出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各僑務部分,在各個時期都堅持愛僑、護僑,保護華僑華人合法利益的決策方針。這有利於觀眾了解歷史,在熟悉過往中汲取養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使愛國愛黨的信念成為由內而生的深厚情感,增強群眾歷史使命感、社會責任感、民族認同感和凝聚力。

(二)發揮博物館存史育人的作用

博物館通過展覽、實物資料等向觀眾真實、准確地反映出了華僑華人與中國發展的緊密聯系。相較於理論學習,博物館教育形式更為活躍,教育覆蓋內容更為廣泛,為黨史教育注入多元化的教育素材。並且,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僑務方面的黨務宣傳工作更要注重“內外有別”的原則。博物館以特有的陳列語言,實現信息由物到人的傳播,“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教育各界群眾,充分發揮了博物館“存史育人”、“以物育人”的教育作用。

(三)以文博人的方式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並強調,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精神力量。這一重要指示在涉僑博物館中得到熱切響應,為博物館開展紅色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涉僑博物館的文博人是華僑文化的守護者和華僑精神的講述人,積極投入紅色教育的宣傳策劃工作之中,充分發揮好涉僑博物館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自己飽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熱情投入實際工作中,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三、涉僑類博物館慶祝建黨百年所開展紅色教育的主要形式

涉僑類博物館開展紅色教育主要依托於博物館社會教育手段,採用陳列展覽和講解、組織參與性活動以及流動的博物館等方式。筆者通過實踐參與和收集資料等方式,列舉了目前涉僑類博物館所開展的主要紅色教育形式。

(一)陳列展覽和講解

陳列展覽是博物館進行社會教育的主要方式。當代博物館在充分發掘具有教育價值的藏品的基礎上,通過陳列語言,將藏品背后的故事和教育內涵進行准確表達,並通過展陳手段、場景復原等技術手段,使觀眾能夠在博物館“沉浸式”學習的環境中得到教育。比如:由中國僑聯主辦的“百年航程 赤子僑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展覽通過300余件(套)藏品、圖片等內容,回顧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史,展示了百年黨史和華僑史的交匯融合﹔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舉辦了“祖國記憶——中國留學生與建黨百年之路”專題展覽,展覽通過圖片、實物、視頻展示等方式,向觀眾展示了在建黨一百年的光輝之路上,中國留學生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中國共產黨的籌備、成立和發展以及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實行改革開放、邁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江門市博物館舉辦“僑心向黨 同心同夢——五邑華僑華人與中國共產黨”專題展覽,以中國共產黨100年發展歷程為時間主線,展現五邑華僑支持和參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歷史過往。這些展覽為獻禮建黨百年的群眾教育活動提供了生動的教育素材,使觀眾能夠在博物館中自覺接受黨史教育。

(二)組織參與性活動

組織參與性活動是博物館教育的新觀念,也是重要的紅色教育方式之一。中國博物館協會華僑博物館專委會依托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辦了《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征文比賽》,出版了《僑光異彩——藏品見証的僑史》以及舉辦“赤子僑心跟黨走”——首屆全國“僑博杯”講解比賽等活動,動員中國博物館協會華僑博物館專委會成員、涉僑博物館工作人員和全社會的力量,以不同形式開展對於中共黨史上的僑人僑事,與歌頌黨有關的內容的宣傳教育工作。通過比賽、出版物發行等途徑,將僑史研究與中共黨史研究的成果轉化成為群眾教育手段。

(三)流動的博物館

博物館教育要有良好的社會效應,也應該積極主動地採取措施吸引觀眾,同時轉變服務教育觀念,以流動展覽的方式將教育內容送往社區、學校。在建黨百年的契機下,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積極參與到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流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巡展》工作當中去,通過流動的展板向觀眾和同學們介紹了包括陳嘉庚、司徒美堂等心懷民族與國家的華僑領袖的愛國故事,以及華僑華人參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等事業所留存的歷史見証物等。這些內容展現了廣大僑胞的愛國精神和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攜手共進的光榮傳統。同學們在參觀后表示,“通過流動的展覽,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華僑,以及華僑先烈當中愛國愛黨的感人故事,激勵我們要好好學習,長大后報效祖國”。目前,此活動已經走進北京市大興區採育鎮第一中心小學、採育鎮第三小學、東城區東四九條小學、順義區首都師范附屬小學和順義區光明小學五所學校。在廣東,江門市博物館舉辦的“家國情懷寄尺素——江門五邑銀信(僑批)專題展”走進景區當中,充分發揮博物館在文旅結合中的作用,為廣大游客送去精神食糧。流動的展覽是博物館主動參與社會服務的一種表現,轉變了以往“閉門造車”的傳統教育模式,將博物館的教育內容輸送到群眾、學校當中,拓展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和文化傳播范圍。

華僑歷史脈絡與中國“四史”交相輝映,是愛國主義教育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國內外公眾有著極大的宣傳教育作用。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之際,重溫華僑史、深度挖掘華僑華人情系桑梓的優良品格,對群眾教育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考察工作時指出:“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這是給予華僑最為真切的肯定。

作為涉僑博物館的文博人,我們要利用好博物館的教育手段,通過展覽展示、社教活動、出版物發行、學術研究等方式,深挖涉僑博物館的紅色教育資源,發揮涉僑博物館教育職能,讓公眾感悟出 “廣大僑胞在救國圖存的歷史進程中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向何處去的歷史關頭選擇了新中國,在新中國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堅定支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源於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涉僑博物館應該擰成“一股繩”,弘揚廣大僑胞的愛國心與赤子情。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涉僑博物館要努力給廣大干部群眾提供精神力量,要以百倍熱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

(作者系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展出服務部助理館員) 

(責編:劉瓊、王燕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