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1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吉林)暨吉林省加強涉僑法律服務工作啟動儀式在吉林長春舉行
2021年07月27日14:21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2日至25日,由中國僑聯、中國僑聯法顧委、吉林省司法廳、吉林省僑聯、吉林省律師協會主辦,長春市僑聯協辦的“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1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吉林)暨吉林省加強涉僑法律服務工作啟動儀式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吉林省部分僑聯委員,涉僑法律服務工作站工作人員,司法廳基層處負責人、律管所負責人,僑商、僑界社團負責人、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共180人參加了啟動儀式和學習活動。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法顧委秘書長張岩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張岩表示“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后,為落實中央普法工作規劃,由中國僑聯、中國僑聯法顧委和地方各級僑聯共同打造的僑界法治建設品牌活動。活動自2014年舉辦以來,始終堅持服務大局、立足長遠、面向基層、深入群眾,將法治宣傳教育同密切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緊密結合,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7場學習宣傳活動和2次“僑商杯”法律知識競賽,充分調動了廣大僑胞和僑聯干部共同參與法治中國建設的積極性,在推動僑界形成崇尚憲法、厲行法治的良好氛圍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也是“八五”普法規劃的啟動之年,吉林省僑聯深入發動僑界群眾,開展“八五”普法工作,積極參與法治社會建設,與吉林省司法廳、吉林省律協共同開展涉僑法律服務,在全省共建立68個涉僑法律服務工作站,實現了全省各市(州)、縣(市、區)涉僑法律服務全覆蓋。此項舉措,將有效提升僑聯為僑服務水平,有效參與社會治理建設。張岩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開展僑界法治學習活動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僑界普法工作。僑界普法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上來,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准確把握新時代僑聯工作定位,聚焦愛國統一戰線,深化僑界普法宣傳。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圍繞法治建設總體部署,在把握新階段世情、國情、僑情變化上下功夫,以為僑服務為宗旨,以解決涉僑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帶動作用,不斷提升僑聯干部和涉僑法律工作者依法服務能力,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落實落細維護僑益工作。要把學習宣傳憲法同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加深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領悟,闡釋好新時代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內涵和意義,促使僑界群眾思想同黨的主張、憲法的要求、全體人民的意志高度統一,進一步統一僑界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二是圍繞中心,堅持服務大局。吉林省各級僑聯要在認真總結以往維權工作經驗的基礎上,著眼服務“一帶一路”、服務“雙循環”、緊緊圍繞吉林省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爭取省司法廳、省律協及有關部門、單位的支持,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僑資僑智僑力,助力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積極借助法律服務站的作用,發揮僑界社團組織的網絡和專業優勢,大力宣傳憲法、民法典、僑法及其實施辦法,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思想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弘揚中國法治文化,助力塑造中國良好法治形象,為團結中華兒女同圓共享中國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三是落實“八五”普法規劃,加大僑界普法宣傳力度。要以“八五”普法規劃為指導,加大僑界普法力度。借助涉僑法律服務站的專業特點,深入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廣泛開展民法典學習,讓民法典走進群眾心裡,引領僑界群眾用好這部法典,廣泛宣傳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利益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使僑界群眾自覺地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要創新普法方式,著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創新普法活動的載體。充分利用全媒體法治傳播體系,加大法律宣傳的覆蓋面,提升法律宣傳的效果,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僑界群眾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要落實好僑聯組織的普法責任,認真整理、及時掌握涉僑政策法規,廣泛宣傳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及其實施辦法,落實好“為僑界群眾辦實事”,在全社會形成知僑、懂僑、愛僑、護僑的良好氛圍。

啟動儀式上,出席會議領導向吉林省各市(州)涉僑法律服務工作站進行了現場授牌。儀式后,張岩部長就吉林省僑聯權益保障工作和涉僑法律服務工作站建設情況開展了實地調研,並聽取了吉林省僑聯的工作匯報。

在為期四天的學習活動中,全體學員通過專題講座和現場討論等形式,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精神、民法典、海外僑情與對外聯誼聯絡工作進行了深入學習與交流,對當前僑聯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尤其是以習近平全面依法治國思想為指導不斷開創維護僑益工作新局面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和思路。

吉林省僑聯主席丁兆麗,吉林省司法廳副廳長鄧健,吉林省律師協會秘書長孫曉標等出席了啟動儀式,儀式由吉林省僑聯副主席、秘書長關波主持。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