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春苗行動”構筑起僑胞健康“防火牆”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1年07月2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全球160多個國家,170多萬名生活工作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已經接種來自祖國的新冠疫苗……這是短短4個月來,中國“春苗行動”取得的驕人成就。繼“健康包”“春節包”等防疫物資后,海外同胞再一次真切感受到祖國的關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位參與“春苗行動”的海外僑胞紛紛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外交為民”的大國擔當,身為中國僑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暖僑行動——

激發愛國愛鄉熱情

“‘春苗行動’讓僑胞們感覺到了無比暖心,讓大家在疫情期間倍感安心,讓我們遠在祖國的親人們特別放心。”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暨華人慈善基金會會長南庚戌充滿感激地說,此次“春苗行動”和使館領導的關心,讓僑胞們切身感受到祖國的關愛和溫暖。

“祖國沒有忘記我們啊!”玻利維亞華商總會執行會長陳文激動地說,“‘春苗行動’帶給大家最大的感受是溫暖和感動。雖然我們遠在異國他鄉,僑胞數量也不是很多,但還是接種到了來自祖國的疫苗。這讓在玻僑胞愛國愛鄉的熱情空前高漲。”

“不管僑胞身在哪裡,祖國都記得我們,都時刻關心著我們。我的每一位同事都在接種點與國旗合了張影,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朋友圈上發自內心地感恩祖國。這份感恩是非常真誠的:我們為祖國的強大而自豪,為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廣墾橡膠(泰東)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耀華介紹,目前,在泰國中部、北部及東部的中國公民已經達到了較高的接種率。截至7月6日,已有3萬余名在泰僑胞完成疫苗接種。

“在當地就能接種到中國疫苗,老撾僑胞對祖國母親的感激之心溢於言表。”老撾中華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吳興華表示,中國已經援助老撾近180萬劑疫苗,還有100萬劑疫苗即將到位。雖然最近老撾第二波疫情反彈比較嚴重,但接種疫苗的在老僑胞都比較安心。

6月29日,塔吉克斯坦迎來“春苗行動”。“得知消息后,在塔僑胞都消除了原來的恐慌情緒,大家都在積極面對,耐心等待,心中充滿了勝利的希望。”塔吉克斯坦華人華僑聯合會永久榮譽主席韓東起倍感自豪地是,“中國第一批援塔的30萬劑疫苗已經到位。塔吉克斯坦民眾相當了解中國疫苗的試驗數據,稱贊‘中國疫苗是最安全的疫苗’。”

“‘春苗行動’潤雨無聲,傳遞了祖國對海外僑胞的深切關愛,增強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大家再次感受到偉大的祖國是我們堅強的后盾。”阿聯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志祥介紹,5月23日,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和中國駐阿聯酋大使館聯合宣布,為在阿中國公民接種新冠疫苗。自中國駐迪拜總領館網站發布消息至今,在阿僑胞正在有序接種。

獲僑點贊——

“外交為民”說到做到

“外交為民,一個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會退。” 3月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視頻記者會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回答至今仍感動著海外僑胞。“外交為民”,中國說到做到。“春苗行動”在海外開展后,海外僑胞紛紛為中國駐外使領館真誠用心的為僑服務豎起大拇指。

“ ‘春苗行動’在塔開展之前,中國駐塔使館為提前摸清在塔中國公民人數,特別整理了一套簡單易操作的手機應用程序(APP)。針對有些不會使用軟件的僑胞,使館領事部官員預留電話,替僑胞填寫。使館與塔衛生部交涉,指定一家醫院專門為中國僑胞服務。還有些外地僑胞到首都不容易,使館與塔衛生部協調,醫院周日不休息,爭取早一天讓中國同胞接種疫苗。”提起使館的為僑服務工作,韓東起贊不絕口,“在打疫苗的過程中,還有些僑胞不知道具體地點,使館在各微信群裡向大家耐心解釋。此外,為方便苦盞市的僑胞就地接種疫苗,使館還協調指定了苦盞市的一家醫院作為接種點。”

“我們不要漏下任何一位想打國產疫苗的僑胞。”中國駐玻利維亞聖克魯斯總領館總領事的這句話讓陳文感動至今。他介紹說,自4月初開始,大使館就平穩有序組織當地僑胞接種疫苗。因為一些僑胞散居在比較偏遠的地方,無法在第一次通知打疫苗時報名,總領館兩次延遲了接種時間,並對漏打的僑胞採取補打的方式接種疫苗。現在,在玻僑胞基本都成功接種疫苗。

“5月14日,我們收到了疫苗接種預約的通知后,第一時間就預約上了。 ‘春苗行動’部署落實非常快。”楊耀華表示,“對於‘春苗行動’在泰國順利開展,我們非常感謝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的辛勤付出。整體而言,在泰國開展的‘春苗行動’是比較順利的,大使館做足了工作,我們隻要自己去就行,其他的不用擔心。”

“‘春苗行動’開展過程中,中國駐阿使領館高度重視僑胞的健康安全和實際需要,都在網站公布接種的時間和地址信息。同時,中國駐阿使領館一直積極組織和指導在阿僑團發揮互幫互助精神,為在阿困難僑胞接種疫苗提供必要協助。” 陳志祥動情地說,“中國克服自身困難為世界多國供給和援助疫苗,安撫了多國焦慮無助人的心,挽救了無數鮮活的生命,弘揚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譜寫了中國同國際社會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動人故事,展現了大國擔當。”

得僑助力——

保証接種有序開展

當地時間7月16日,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館召開“春苗行動”線上表彰會,嘉獎在博“春苗行動”中表現突出的多個集體和多位個人。

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王雪峰表示,“春苗行動”的圓滿收官不僅是使館,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在使館的指導下,塞迪萊哈醫院、第16批援博醫療隊和由中資企業以及旅博僑界組織的志願者們在其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這些默默無聞的醫護工作者和志願者心系同胞,發揚團結友愛、守望相助精神,有力地保障了現場接種工作的穩步有序開展。

“春苗行動”在海外順利開展,與僑胞積極配合密不可分。

老撾萬象市佔塔布裡縣東巴萊普村永珍善堂是當地僑胞成立多年的慈善機構。“‘春苗行動’開始后,這裡變成專門的疫苗接種點,每天為老撾首都萬象的民眾接種疫苗。”吳興華介紹。

“在大使館和總領館的組織帶領下,玻利維亞各地區的僑團分工明確,積極協助疫苗接種工作:完成接種報名統計、聯系僑胞和通知僑胞等各項工作。”陳文說。

“塔吉克斯坦華人華僑聯合會積極配合使館工作,專門成立了‘春苗行動’志願者小組,共有16名志願者。大家都以熱情的態度積極為僑胞服務,提前根據名單進行一對一電話通知,盡最大努力通知到每一個人。” 韓東起介紹說,此外,志願者們還在十余個當地僑胞微信群中,向大家詳細通知接種醫院具體地址。為了有序接種,志願者小組成員進行細致疏導,對僑胞接種疫苗的時間進行合理安排。

最近,剛從為保護南非南部暴力騷亂事件中僑胞安全的奔走忙碌中抽出身來,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鑄就立即投入一項新的工作:協助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統計南非僑胞需要接種國產疫苗人數,為開展“春苗行動”做准備!雖然辛苦,但李新鑄表示:“隻要30余萬南非僑胞能不用出國就接種到國產疫苗,我們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上圖:7月15日,在安提瓜和巴布達首都聖約翰,一名中國同胞接種新冠疫苗。在“春苗行動”幫助下,100多名在安提瓜和巴布達的中國同胞當日在自願基礎上順利完成中國產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

中國駐安巴大使館供圖(新華社發)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