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陳鐵軍——“刑場上的婚禮”的女主人公
胡修雷
2021年07月1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鐵軍

陳鐵軍、周文雍獄中合影

陳鐵軍(見圖),原名陳燮君,是廣東一個歸僑富商的女兒。為了反對封建婚姻,她毅然外出求學。在此期間,她結識了中共婦女運動領導人蔡暢、鄧穎超。1926年,她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正式改名為鐵軍。從此,本可享受安逸生活的陳鐵軍投身血雨腥風的革命洪流之中。

大革命失敗后,陳鐵軍為躲避國民黨反動派的追捕,回到了佛山老家。陳鐵軍的哥哥也是位富商,見此情形十分擔心,勸她說:“現在外面風聲很緊,你搞革命一旦被捉,就沒命了!你要讀書,我供你去香港或出洋留學都可以,你要為自己的前途、幸福著想呀!”

陳鐵軍清楚哥哥的苦心,卻沒有被親情融化革命的意志。哥哥萬般無奈而又心急,讓比陳鐵軍小四歲的二妹陳鐵兒去勸她。沒想到,二妹不但沒有勸陳鐵軍回頭,自己反而在陳鐵軍的影響下參加了革命,姐妹倆在革命的洪流中意志更加堅定。

1927年,鄧穎超因病留在廣州住院。就在此時,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廣州的國民黨反動派也開始搜捕共產黨人。4月15日,大批軍警將陳鐵軍所在的中山大學包圍起來,陳鐵軍立即想到住院的鄧穎超可能有危險。她立即喬裝翻出學校院牆,躲過盤查的軍警,趕到醫院通知鄧穎超撤離。第二天,敵人就對醫院進行了搜查。

由於革命斗爭的需要,組織上決定陳鐵軍與周文雍扮作夫妻,開展地下斗爭。1928年1月,由於叛徒出賣,陳鐵軍和周文雍不幸被捕。在監獄裡,他們經受住了敵人的嚴刑拷打和名利誘惑,始終頑強不屈。在地下斗爭中,陳鐵軍和周文雍的感情日益加深,但由於地下斗爭的殘酷,兩人都沒有明確表達。在得知敵人無計可施要判處他們死刑后,兩人決定將愛情公布於眾。當法官照例詢問他們在死前還有什麼要求時,周文雍提出要和妻子拍一張合影。攝影師就在監獄的鐵窗前為他們拍下了這張著名的獄中結婚照。

在被押往紅花崗刑場的路上,陳鐵軍、周文雍高呼“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產黨萬歲!”等口號,從容就義。刑場成為他們結婚的禮堂,槍聲成為他們結婚的禮炮。

陳鐵軍、周文雍犧牲后的第二天,當時的報紙刊登了這張合影。為避免人們認為他們兩人原來已是夫妻,報紙就在照片旁以陳鐵軍的口吻附加了一句話:“我們倆過去在一塊工作,一直沒有結婚,現在我們宣布舉行婚禮。”照片和報道感人肺腑。聶榮臻看到后動情地說:“這就是我們的戰友,那是刑場上的婚禮啊!他們的愛情在這個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

如今,廣東江門建有周文雍、陳鐵軍烈士陵園,碑座正面鐫刻的碑文上記錄著兩位烈士的革命事跡。右面刻著周文雍烈士就義前寫的著名詩句:“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左面刻著陳鐵軍烈士的箴言:“一個革命者應該學習古今中外偉大人物的高貴品質和英雄氣概。”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