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觀看北京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活動后的感受和感想
2021年07月13日17:35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7月1日,我們全家期盼已久的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終於到來了! 這天是星期四,是工作日,我和方文川律師在泰國必須按約出庭和工作,沒有機會看到慶祝活動的全部實況直播。星期五晚上我們全家四口通過Youtube重看全部慶祝盛況,盡管方律師不怎麼聽得懂中文,我87歲老母親耳朵也有點背,通過我和我女兒方湄菲律師的翻譯和講解,他們二位心滿意足地看完了這場盛典,激動之情溢於言表,講述了他倆各自的感受和感想。

方律師非常感慨地講述了一些往事。他說,上世紀60年代泰國軍政府執政,泰國政府懼怕中國共產黨思想滲入泰國民間,因此政府禁止開辦中文學校,禁止泰國人學中文,甚至都不允許華人講中文,方律師的父母非常想讓兒子學中文,但苦於局勢嚴峻而作罷。至今方律師也不會中文,他說這是他和他父母最大的遺憾。現在泰國人學中文蔚然成風,懂中文的泰國人比懂英文的泰國人更容易找到工作。

方律師生在泰國,長在泰國,受到的思想教育比較西化,對中國的看法上面,他年輕時經常與父親發生嚴重爭執,甚至吵架,冷戰,多日不說話。最大的分歧是:他父親堅信中國共產黨可以領導新中國走向富強,甚至超越美國﹔方律師認為當時的中國那麼貧窮落后,汕頭家鄉的親戚都要靠他們接濟生活,他認為中國要像美國一樣是不可能的。他父親去世三十年后,方律師親眼看到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超乎常規的速度蓬勃高速發展,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父親遺像面前,他多次向父親道歉認錯並認輸了,請求在天堂的父親原諒。父親是有遠見的,他了解中國共產黨,他的判斷是正確的。這三十年多來,大量中國人來泰國投資、旅游、定居,對泰國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方律師在適當的場合都會夸獎中國共產黨是個了不起的政黨,中華民族是個了不起的民族。我能感到每次方律師說這些話時,都是發自肺腑的。

我自己在觀看建黨百年慶祝活動的過程中,幾次都熱淚盈眶,當英雄兒女贊歌響起,我忍不住哭了。隨著年齡的增加,我深感這些英雄的高尚偉大。看到慶典的盛況,不禁想起了1984年中國慶祝建國35周年,我就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被挑選加入慶祝游行方隊,曾經邁著整齊的步伐列隊走過天安門城樓,接受鄧小平主席檢閱的情景。

我出生在一個雙親都是老共產黨員的家庭,在中國接受教育,比較了解中國近代歷史,對中國共產黨經過浴血奮斗創建新中國、建設新中國的過程比方律師更清楚。我告訴方律師和我女兒,中國共產黨是個極其嚴格的政黨,隻有經得起考驗的中國人才能成為黨員,並且每個黨員都要完成不同時代的使命。1986年我剛畢業參加工作,就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從機械設備出口總公司(CMEC)報名參加講師團,在貧困落后大別山地區的安徽淮濱縣培訓當地英文老師一年時間。因為我的出色表現,當年我就宣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實現了我夢寐以求的目標,並且一直以合格黨員的標准嚴於律己。在對外貿易戰線工作多年,為國家創造外匯,從不收取佣金。后來因為認識了方律師,結婚后,我移民泰國,不得不放棄了黨籍,這也成為我終生的遺憾。盡管我已經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了,但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仍然深刻地影響著我。我來泰國之后,一直幫助方律師經營律師事務所,用我們的專業和專長,為旅泰華僑華人、在泰中資企業公司提供法律服務,幫他們排憂解難,保駕護航,使得他們在泰國能平安生活,順利工作和開展業務,並獲得成功。

我見証了中國的騰飛,我為中國驕傲!我敬佩中國共產黨!1986年初,我平生第一次出差去歐美做外貿業務時,我們拿著中國護照到處被人看不起,到處被人懷疑中國產品的質量。講心裡話,那時候連我自己都無比羨慕這些國家的人民,他們享受著我們不敢想象的優越生活和福利,我不敢想象中國有一天會有像那些國家一樣發達,但是今天中國共產黨做到了,今天的中國富起來,強起來了,中國人不再自卑,可以自豪地拿著中國護照全在世界走了,並且給世界各國帶去巨大經濟利益。

我經常由衷地告訴我認識的泰國人,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的政黨全世界獨一無二,事實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中國”。

觀看百年建黨慶祝活動,感觸最深的是我87年的老母親,她晚年大部分時間都與我在泰國生活。7月1日黨的生日那天傍晚,我弟弟發來喜訊,老人家獲得了“光榮在黨50周年紀念章一枚和証書一份”。這是多大的榮譽啊!這是中國共產黨對這些老黨員對黨做出的貢獻的正面肯定和高度評價!老人家笑得合不攏嘴,娓娓道來她的一生為黨奮斗的故事,我們已經聽她說過無數次了,但是那晚聽她講故事,我們一家似乎對老人家有了重新的認識,對她絮絮叨叨的講述聽得津津有味。

我媽媽14歲參加革命工作,16歲加入中國共青團,20歲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今年她87歲了,堅定地跟著共產黨73年。解放前,冒著危險與地主土匪斗爭﹔解放后參加土地改革、大躍進、抗美援朝等等,沒日沒夜地工作,家裡甚至還被反動派放火燒了房。文革等幾次運動中挨批挨斗,關牛棚,身體落下多種慢性疾病,最后不得不提前退休,至今拿的是4千多元企業單位的退休工資。媽媽告訴我們,她參加革命初期,組織沒有錢發工資,以大米代替薪酬,叫“供給制”。但供給制的那幾年,她一直沒有去領米,因為家裡是種地的,有口吃的,就把糧食貢獻給組織了。但因為沒有領取糧食,媽媽在組織登記薄上就沒有了支取報酬記錄,后來這段時間沒有算入她的工齡,工齡從解放后發工資才開始算起,因此不能享受離休干部待遇。我爸爸也是因為工作人員失誤,登記錯了他參加革命的時間,爸爸不問不爭,結果也失去了離休干部待遇。以前我們替她惋惜,感覺老人家吃了太多苦而沒有得到應得的待遇,問她是否后悔?是否感到不公平?老人家總是平靜地說,有啥好后悔呢?當初搞革命,連能活多久都不知道,哪裡會去想這麼多?她朴實而真誠地說,今天她能獲得這份榮譽,還能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我們中國共產黨的功勞,我慶幸我選擇跟黨走。現在還活著,就是福氣啊,住樓房坐轎車,享用各種電器。解放之初,我們以為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就是共產主義了呢!

我父母只是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的兩個分子,父母經歷了一世風雨坎坷,但自始至終沒有絲毫動搖過他們對共產主義的信仰。他們從小就教育我們姐弟二人要聽黨的安排,以工作為重,不要計較個人得失。我父母幾乎沒有留給我們物質財富,但是他們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我們享之不盡,用之不竭。他們的子孫們也傳承了他們的優良傳統,都非常優秀善良,在各自的崗位勤勤懇墾地工作。

方先生和我女兒方湄菲聽完老人家的講述,深受感動。他們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這樣的政黨是地球上絕無僅有的優秀政黨,每個優秀黨員終生奮斗出來的成績造就了今天偉大的中國。祖(籍)國母親有這樣偉大的政黨、強大的政府和堅韌智慧又團結的人民,將來中國一定會實現中國民族的偉大復興,屹立於世界之巔,趕超美國不會太久了,我對此深信不疑。 

(作者是尼採國際律師事務所的總經理,法顧委海外委員、泰國方文川律師的妻子兼助理章紅媛女士,協助方律師處理了多起中國同胞在泰國的案件,積極為在泰僑胞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和免費的法律援助。)

(責編:劉婷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