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廖仲愷——
為黨為國犧牲是革命家的夙願
張春旺
2021年07月12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九〇九年,廖仲愷、何香凝攜女兒廖夢醒(前右一)、兒子廖承志(前左一)在東京留影。

廖仲愷,1877年4月23日生於美國舊金山一個僑商家庭。1893年父親病故后,隨母親回到廣州,投奔時任清政府招商局總辦的叔父廖志崗,並於1896年入讀香港皇仁書院。1897年,在叔父的安排下,他與香港地產商何戴的女兒何香凝在廣州結婚。

甲午戰爭時期,中國遭受帝國主義欺凌,使廖仲愷萌生了強烈的愛國民主思想。1903年,廖仲愷與何香凝東渡日本留學,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在旅居日本期間,夫婦二人與孫中山先生相識,深為孫中山先生的堅定革命信念與精神打動,他們向孫中山先生表示,“想參加革命工作,願效微力”。從此,夫婦二人堅定支持孫中山先生,踏上了艱辛的民主革命道路。

1905年,廖仲愷、何香凝夫婦協助孫中山先生建立中國同盟會,廖仲愷擔任同盟會總部的副會計長和外務部干事、外務部副部長。夫婦二人在東京的家,成為孫中山等革命黨人的聯絡站和聚會場所。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統治。廖仲愷回到廣州,先后擔任廣東都督總參議、總統府財政部長兼廣東省財政廳廳長。何香凝也到達廣州,協助丈夫。1912年5月,廖仲愷任廣東軍政府財政司長,實行地稅換契法、整理財政和稅收等措施。但辛亥革命的果實很快被袁世凱竊取。1913年8月,“二次革命”失敗,但廖仲愷和何香凝矢志不移地追隨孫中山先生,組織發動“三次革命”,奔波於日本、上海和廣東等地。1916年3月22日,在革命者發動多次起義的打擊下,袁世凱被迫取消帝制。

1922年8月,孫中山先生先后會見了共產黨領導人李大釗和蘇俄使節越飛的代表,決心聯俄聯共,接受改組國民黨的建議。廖仲愷兩次奉命前往日本與越飛會談,在國民黨改組進程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廖仲愷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並兼任中央黨部工人部部長和農民部部長。同年,廖仲愷協助孫中山先生籌建黃埔軍校,任黃埔軍校籌備委員會代理委員長。

國民黨一大后,國民革命運動在全國蓬勃興起。廖仲愷重視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工農運動在國民革命中的作用,與共產黨真誠合作,積極支持工農運動。

1925年3月孫中山逝世后,廖仲愷繼續堅定維護“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支持國共合作,維護國民革命方向,並不斷批判和揭露國民黨右派的本質,由此引起國民黨右派的仇視。廖仲愷卻平靜地說:“生死由他去,革命我總是不能鬆懈一步的。”他還表示:“為黨為國而犧牲,是革命家的夙願,何事顧忌!”

1925年8月20日,廖仲愷在前往參加國民黨中央執委會會議途中,被國民黨右派豢養的暴徒刺殺於中央黨部樓前。

廖仲愷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重要推動者,為中國民主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勛。周恩來曾贊譽他“一生苦斗,革命為黨,犧牲為國”,高度評價他是國民黨之重心、“工農運動和反帝國主義運動的積極領袖”。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