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江蘇推進“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試點會在寧召開
2021年07月05日11:27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貫徹中國僑聯推進高校僑聯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29日上午,江蘇推進“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試點會在寧召開。省僑聯副主席劉標主持會議,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到會作專題報告,南京大學副校長鄒亞軍、蘇州大學黨委副書記鄧敏、江蘇大學副校長丁建寧,以及南京、徐州、蘇州、揚州、鎮江市僑聯,南京大學、中國礦業大學、蘇州大學、揚州大學、江蘇大學黨委統戰部、校僑聯及校友會領導參加會議。

徐大振代表上海市僑聯介紹了上海高校僑聯建設開展情況,圍繞僑聯工作在“兩個服務”中顯作為,多方聯動推動“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機制建設,服務中心大局樹品牌等三個方面展開交流,重點介紹上海市僑聯在“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探索實踐中已初步形成的交大、楊浦、鬆江三大模式以及即將推進的徐匯模式,並和全體參會代表進行面對面的探討交流。

劉標高度贊揚上海市僑聯在推進“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機制建設中取得的成績,對各設區市、高校領導的交流發言以及意見建議表示肯定。劉標指出,此次會議是落實江蘇省僑聯年度任務,扎實推進“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試點工作的實際舉措,目的在於啟動“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江蘇模式”實踐探索。同時,就下一步如何推進江蘇“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試點工作,劉標提出四點具體意見:一是提高站位,從高質量發展全局中認清重要意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圍繞“高質量發展”時代命題,結合江蘇省情、僑情,從戰略全局的高度推動“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落地生根。二是科學定位,在全系統體制架構內明晰各方責任。地方僑聯要強化“導”與“托”的作用,大學僑聯要搭建“縱”與“橫”的框架,校友會要發揮“聯”與“合”的優勢,三方各司其職、各展所長,協力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運行體系。三是履行職能,在深層次互通共享中發揮疊加優勢。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要堅持為僑服務的根本職能不動搖,發揮招才引智的核心作用不懈怠,兼顧服務雙創的保障功能不缺位,把組織網絡、信息、人才的優勢相疊加,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智力需求、大學的人才需求與新歸僑的發展需求相對接,倍增僑聯的服務能力和組織影響。四是開拓創新,在多維度摸索實踐中探求最優路徑。大學自身要自立更生,發揮個體優勢,探索特色經驗。大學城或大學資源相對豐富的區域要聯動合作,發揮群體優勢,整合資源、共享共贏。試點單位要示范引路,發揮領頭雁作用,以點帶面、共同提高。

高校領導交流發言

設區市僑聯領導交流發言

會前,參會代表赴南京大學國家大學科學園,參觀南京大學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建設成果,觀摩光聲超構材料研究所部分科研成果展示。在南京海外校友創新服務中心,參會代表聽取中心管理人員介紹整合南京高校校友會資源力量,服務江蘇產業發展,對接全球校友會項目合作,服務海歸人才創新創業等情況介紹。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