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親情中華·百年變遷”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畫名家邀請展在京開幕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
2021年07月04日13:58  來源:中國僑聯

謳歌百年歷程,致敬豐功偉績。7月4日,“親情中華·百年變遷”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畫名家邀請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當代藝術館隆重開幕。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萬立駿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庄嚴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並強調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國運興僑運興,廣大僑胞既是百年變遷的見証者和參與者,更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奮斗者和貢獻者。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將在僑界進一步激發奮進精神、凝聚奮進力量。

萬立駿表示,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僑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持續營造喜慶慶建黨百年、僑心永遠向黨的濃厚氛圍,本次展覽通過書畫這一獨特的文化形式,以當代美術書法語言,生動描繪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變遷畫卷,藝術展現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動實踐。展出作品中,書畫家們以書言志,以畫傳情,記錄光輝歷程、抒寫盛世華章、描繪美好生活,蘊藏於作品中的家國情懷與藝術力量令人感動﹔他們用飽含深情的創作,謳歌黨的豐功偉績,用翰墨丹青表達了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熱愛祖(籍)國的赤子情懷和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他希望更多的海內外僑界書畫家,以書畫藝術為橋梁,以中華文化為媒介,融匯古今,聯通中外,用筆墨講好中國故事,創作出更多的優秀作品,不辜負這偉大的時代。

中國標准草書學社社長徐利明在致辭中介紹,中國標准草書學社由民國元老、著名書法家於右任先生創建於1932年,在北京恢復建社至今30余年來,致力於聯系海內外與於右任先生以及草書(標准草書)有歷史淵源的團體與人士,開展國際交流。本次書畫展,中國標准草書學社發揮本社成員大多為全國知名書家以至著名書家的優勢,使作品的政治性和藝術性、歷史性和時代性相生相發,和諧統一,用筆墨深情地謳歌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歷程和輝煌成就。

江蘇省僑聯主席周建農表示,江蘇是文化大省,匯聚了一大批僑界書畫名家。此次,江蘇省僑聯共組織了34幅來自海內外僑界藝術家的書畫精品參展。為了創作這些精品力作,一些藝術家數次深入革命老區、紅色教育基地考察寫生,追根溯源、精益求精,充分體現了僑界藝術家的崇高情懷和使命擔當。這次展覽不僅是僑界藝術家踐行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畫像、為時代明德職責使命的一次積極探索,更是為黨的百歲華誕獻上的一份真摯大禮。

開幕式上,山西省僑聯向中國僑聯捐贈了由10位晉籍書法家為建黨百年共同創作的書法長卷,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接受捐贈。

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主持了開幕式。

本次展覽由中國僑聯、江蘇省僑聯,中國標准草書學社共同舉辦,作品來自29個省、市、自治區,共有144件書法、美術作品參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黨組成員、主席團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夏潮,中國文聯原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楊承志,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名譽院長王文章,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作家協會主席劉恆,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教育學會書法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蘇士澍,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民宗委主任馬連美,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首都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博導葉培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繼,山西省僑聯主席王維卿,北京市僑聯副主席李冬娟及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北京市僑聯部門負責同志和首都僑界代表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

據悉,本次展覽將於7月9日結束。

(責編:劉婷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