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學習會
2021年07月02日18:08  

7月2日下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十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出席並作重點發言,有關部門負責人張毅、劉紅、李爔恆、寧一作交流發言。

萬立駿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意義重大,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宣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指南,是一篇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光輝文獻。講話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開辟的偉大道路、鍛造的偉大理論、鑄造的偉大制度、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精辟概括了一百年來我們黨形成並弘揚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系統提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的征程上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九個必須”的戰略部署,向全黨發出了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對於我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萬立駿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僑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要認真落實中央有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迅速制定學習方案,通過多種方式組織僑聯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要及時組織開展學習研討,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第一議題”抓緊抓好。要用好僑聯官網、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宣傳平台,營造濃厚學習宣傳氛圍。要在僑界掀起學習宣傳大會精神的熱潮,團結廣大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踐行好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的主題主線。

萬立駿指出,要結合僑聯實際,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廣西、清華大學、河南、青海等地考察調研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從學習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是始終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僑聯要始終對黨忠誠,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二是始終堅持黨的科學理論對僑聯工作的指導。僑聯全體黨員干部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帶領僑界群眾,不斷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三是始終堅持理想信念。僑聯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做到信仰堅定、立場堅定、黨性堅定,始終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新時代堅定不移追隨中國共產黨,開啟僑史新的篇章。四是始終堅持初心使命。僑聯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刻領會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提出的新要求,進一步找准工作的聚焦點、結合點、切入點,把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五是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僑聯要始終站穩群眾立場,把聯系和服務僑界群眾作為工作生命線,履行好聯系、服務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重要職責,不斷增強僑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僑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必須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履行好“一崗雙責”。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深化作風建設,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抓好中央巡視整改任務落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

萬立駿強調,要勇於擔當作為,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統領僑聯各項工作。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強大動力,奮力推進僑聯各項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一是深入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要繼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第一階段成果,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第二階段黨史學習教育。要持續開展好“僑心向黨 同心逐夢——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主題群眾性活動和其他各項慶祝紀念活動,持續引導僑界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上來。二是實施好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要抓緊修訂完善並按程序報批《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更加自覺地將僑聯工作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統籌謀劃,緊緊圍繞“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重點任務,抓好僑聯事業發展規劃的組織實施,建立健全規劃落實機制。三是統籌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加強僑情調研,掌握僑情動態,有針對性開展工作。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創新履行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職能,高質量辦好“僑連五洲”系列活動,繼續開展好“親情中華”系列活動。還要繼續在深化品牌內涵上下功夫,進一步抓好“創業中華”“追夢中華”“連心橋”“僑愛心工程”“第一屆中國僑商投資(福建)大會”等重點活動和品牌。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會議。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