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邵飄萍——“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張春旺
2021年06月28日13: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邵飄萍

邵飄萍是浙江金華人,為躲避袁世凱及北洋軍閥的迫害,曾先后兩次避居日本。

1909年,邵飄萍從浙江高等學堂(浙江大學前身)畢業后,回到故鄉金華執教。教書之外,邵飄萍堅持為上海的報紙寫通訊,成為《申報》的特約通訊員。他酷愛新聞事業,對報業懷有特殊的感情,有“新聞救國”之志。

辛亥革命后,邵飄萍結識了反清老報人、《漢民日報》社長杭辛齋。兩人一拍即合,邵飄萍被聘為《漢民日報》主編。1913年,《漢民日報》因反袁世凱被封,邵飄萍也因言辭激烈被捕入獄。

獲釋后,邵飄萍於1914年臘月東渡日本,進入東京政法學校留學。雖然在國內辦報反袁受挫,但邵飄萍不改初衷,又與同學潘公弼等三人創辦東京通訊社,繼續進行反袁斗爭。1915年冬,他在日益高漲的反袁聲浪中返回祖國,在《申報》《時報》《時事新報》擔任主筆。《申報》社長史量才十分賞識邵飄萍的才華,聘他為《申報》駐北京特派記者。在擔任《申報》特派記者的兩年間,邵飄萍採寫了250多篇、22萬余字的《北京特別通訊》,批判北洋政府。

1918年,邵飄萍與蔡元培一起創辦“北京大學新聞學研究會”並舉辦講習會,以期培養新聞人才,改變當時中國新聞業落后而腐敗的情況。毛澤東就參加了第一期學習。同年,邵飄萍在北京獨立創辦《京報》,其言論既不受外國通訊社的左右,也不受軍閥操縱,排除干擾,針砭時弊。創刊后,邵飄萍揮筆寫了“鐵肩辣手”四個大字,勉勵報社同行要“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1919年5月3日晚,在北大“五三晚會”上,作為新聞學研究會的導師,邵飄萍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說,他大聲疾呼:“北大是最高學府,應當挺身而出,把各校同學發動起來救亡圖存,奮起抗爭。”8月,因屢屢發表揭露、批評北洋政府腐敗的文章,《京報》被當時的安福系政府查封,邵飄萍遭到全國通緝,第二次避居日本。

在邵飄萍第二次去日本前后,世界形勢發生重大變化。俄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馬克思主義開始向亞洲傳播,邵飄萍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他利用在日本的時間,系統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學說和各國政治思潮,於1920年8月出版了兩部著作《綜合研究各國社會思潮》和《新俄國之研究》,向國內詳細介紹了馬克思主義學說和十月革命。1925年,在李大釗、羅章龍的介紹下,邵飄萍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為黨作了大量報道工作。

1925年,郭鬆齡反奉,讓張作霖狼狽不已。邵飄萍所辦的報刊對張作霖進行了無情揭露。張作霖為了封口,差人送給邵飄萍30萬元,希望邵飄萍能夠替他說話。邵飄萍當即原款退回,對張作霖照罵不誤。據邵飄萍的夫人湯修慧女士回憶,當時邵飄萍曾對家人說:“張作霖出30萬元買我,這種錢我不要,槍斃我也不要!”1926年4月26日,張作霖以“宣傳赤化”的罪名將其殘忍殺害。

邵飄萍是中國傳播馬列主義、介紹俄國十月革命的先驅者之一,中國新聞理論的開拓者、奠基人,被后人譽為“新聞全才”“亂世飄萍”“一代報人”“鐵肩辣手,快筆如刀”等。毛澤東在回憶對自己有影響的人物時曾說:“特別是邵飄萍,對我幫助很大。”1949年4月,毛澤東親自批示,追認邵飄萍為革命烈士。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