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汲取百年黨史智慧 引領僑界奮進新征程
——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九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2021年06月25日19:38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5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九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重點學習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和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深刻把握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新時代僑聯各項事業推向前進。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17指導組的霍曉強、杜曙曄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同志圍繞學習改革開放歷史和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作重點發言,臧杰斌、朱柳、馬鑫、郭啟華、李艦舶同志作交流發言。

萬立駿指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僑聯通過集體學習、個人自學等方式,以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為基本時間線索,全面系統學習黨的百年奮斗史,分專題學習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史、改革開放史,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光輝歷程,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做到了“三個提升”。一是在領悟黨的創新理論、感悟思想真諦上有了提升。二是在總結黨的寶貴經驗、把握時代發展上有了提升。三是從學習黨史中汲取前行智慧力量、著眼時代擔當上有了提升。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履職盡責結合起來,精神受到了洗禮,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站位更高了,眼界更寬了,心胸更開闊了,勇於擔當、敢於斗爭的精氣神更足了,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的使命感、責任感更加強烈。

萬立駿強調,黨的歷史是豐富生動的教科書,認真學好這部教科書,才能真正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內涵,才能真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僑聯要通過學習黨的歷史,做到六個“始終堅持”。一是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國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中國僑聯是黨領導的由歸僑、僑眷組成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我們要廣泛團結凝聚3000萬歸僑僑眷和6000萬海外僑胞,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二是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僑聯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為新時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學指引。中國僑聯要進一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埋頭苦干、扎實工作,努力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三是必須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同圓共享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國僑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聚焦高質量發展,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同圓共享中國夢這個主題,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最廣泛地團結、引領和服務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跟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四是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踐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中國僑聯要立足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貫徹好黨的僑務政策,依法維護僑益,切實開展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僑聯實際、順應僑界群眾期盼的活動,持續實施助僑惠僑行動,建強溫暖“僑胞之家”,用優質服務贏得僑界群眾的認同。五是必須始終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贏得主動、走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根本途徑和強大動力,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結合僑聯實際和“十代會”工作部署,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要胸懷“兩個大局”,深刻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以改革創新精神,進一步拓展僑聯各項品牌工作的內涵和外延,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展現僑界擔當作為。六是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建設風清氣正的僑聯機關。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僑聯要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營造機關良好政治生態。

萬立駿指出,學習百年黨史,要與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一是要深入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深刻領會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提出的新要求,增強工作的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進一步找准工作的聚焦點、結合點、切入點,全面把握十代會精神,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落到基層。二是要切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開展好“深化素質提升年”活動,按照好干部標准,著力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三是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見行見效。要將學黨史落實到行動上,按照時間節點落實好73個具體項目,解決好僑界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解決一些僑界群眾反映的共性問題,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會議。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