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中國僑聯部分基層組織負責人研修培訓班在廈門舉辦
2021年06月21日11:03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6日至19日,中國僑聯在廈門華僑大學舉辦中國僑聯部分基層僑聯組織負責人研修培訓班。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福建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林俊德,廈門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俊泳,華僑大學副校長、黨委常委彭霈出席開班式並致辭,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二級巡視員、組織處處長蔡紅雷主持開班式。

本次培訓班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推動“兩個建設”、構建“兩項機制”、織好“兩張網”,著力提升基層僑聯干部能力水平,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邁上新台階,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110余位來自北京、天津等北方省區市的基層僑聯、“兩新”組織僑聯和“僑胞之家”的負責人參加培訓。

張毅部長作開班動員講話,從深刻認識基層組織是僑聯事業發展的“壓艙石”、進一步明確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四個目標”、圍繞中心和大局推動新時代基層僑聯工作實現新發展三個方面提出要求,並希望學員們聚焦理論武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兩個大局,提升僑聯工作的榮譽感和使命感﹔聚焦固本強基,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斷提升基層僑聯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聚焦初心使命,不斷提升能力水平,真正成為“知僑、懂僑、愛僑、助僑”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

林俊德副主席在致辭中介紹了福建僑情和全省僑聯工作的基本情況。陳俊泳主席介紹了廈門市和市僑聯工作有關情況,特別介紹了嘉庚精神對僑聯工作的激勵和引領作用。彭霈副校長受徐西鵬書記、吳劍平校長的委托,代表華僑大學致辭,對中國僑聯的信任與支持表示感謝,對培訓班的舉辦表示祝賀,對來自全國各地的基層僑聯同志表示歡迎,並向大家介紹了華僑大學的情況。

培訓班上,廈門大學博士生導師李明歡教授介紹了國際移民大趨勢與海外僑情新動態﹔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結合海外僑情和工作原則,就新時代基層僑聯建設的路徑與實踐進行了專題講授﹔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講解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分享了他對新時代如何開展僑務工作的思考﹔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法律服務處處長雷霆介紹了僑聯維護僑益工作的經驗和做法﹔華僑大學朱東芹副教授講授了華僑華人簡史。學員們還在集美學村和陳嘉庚紀念館進行現場教學。培訓期間,學員們還進行了分組討論,來自河南、新疆、甘肅、遼寧等地的7名基層僑聯組織、新僑驛站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

蔡紅雷出席結業式並作總結講話。他強調,基層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要認真落實張毅部長講話要求,圍繞“四個目標”,鞏固和運用本次培訓成果,進一步做好基層僑聯工作,展現新時代僑聯干部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以工作業績贏得黨委政府更多關心支持。他希望大家打破地域局限,建立長效互動機制,通過分享有益經驗、共享僑務資源、開展深度合作,合力打造基層僑聯組織在新時代蓬勃發展的新格局。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