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許甦魂——
中共早期僑務工作重要領導人
張春望
2021年06月21日1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許甦魂原名許統緒,又名許進,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開展僑務工作的重要負責人。

1916年,出身貧苦的許甦魂赴南洋謀生。在新加坡一家百貨商店當店員期間,許甦魂結識了彭澤民、鮑惠僧等一批愛國青年,經常與他們一起談論國內政治形勢。他還利用假日深入當地華僑群體,了解僑情。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許甦魂認識到,開展華僑教育、宣傳革命、培養人才,才是救國之途。

1917年8月,許甦魂用自己的積蓄在新加坡創辦了一所華工免費夜校,以此作為宣傳和團結華僑的陣地。1917年到1920年,夜校先后吸收了4批學員,有近200名華僑在這裡受到教育,其中許多人成了新加坡地區華僑愛國運動的骨干。

五四運動爆發后,許甦魂在新加坡華僑青年中發起成立“旅新華僑反帝救國后援會”,領導華僑開展斗爭。在后援會的組織下,新加坡華僑召集大會,講演時事,有力聲援和配合了國內的反帝愛國運動。

1920年,許甦魂回到家鄉廣東潮安。眼見封建落后的思想仍在束縛著社會的發展,他決心從教育改革入手,改變家鄉的面貌。他將家鄉私塾改革為新制鳳岐小學,積極創辦鳳岐女子夜校,並帶動鄰近鄉村興辦各種男女夜校,開展新文化教育。1921年春,許甦魂重返南洋,被聘為《益群日報》編輯。許甦魂就職后,對該報進行整頓,使《益群日報》成為宣傳新文化、新思想、新知識的陣地,成為聯系和團結廣大華僑的橋梁。

1923年,許甦魂回國採訪時看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運動蓬勃發展,深受鼓舞。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和共產黨人的獻身精神,讓他看到了中國的希望。1924年,許甦魂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認為,喚醒民眾需要從中國年輕一代的覺醒開始,因此把自己的名字改為許甦魂,“甦”同“蘇”,甦魂意即“蘇醒的靈魂”。

1926年1月,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會議通過決議,繼續執行孫中山先生遺囑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根據中共黨組織的安排,許甦魂出任國民黨中央海外部秘書長,同時兼任中共海外總支書記。海外部原由國民黨右派代表林森負責。孫中山先生主張開展國共合作后,林森等人極力反對。孫中山先生逝世后,林森、鄒魯等形成“西山會議派”。

許甦魂上任后,協助國民黨左派、國民黨海外部長彭澤民開展僑務工作。他們對國民黨中央海外部進行了徹底的改組,清除了前任部長林森組建的工作班子,把一批共產黨員和愛國華僑充實到海外部,並以國民黨海外黨務專員和黨務組織員的身份,向國民黨海外黨部派出部分共產黨員和國民黨左派,宣傳國民黨“二大”決議,支持國共合作。

然而,林森等“西山會議派”不甘心失去海外陣地。林森憑借掌握的海外資源出國活動,自命為國民黨元老、真正的中山主義信徒,在僑胞中游說和籌款,兜售“西山會議派”的主張。得到消息的許甦魂立即與彭澤民商議,以國民黨中央海外部的名義,向海外各國民黨黨部和廣大華僑發布《告海外同志》的文告,揭露林森等人對孫中山政策的背叛,號召廣大華僑提高警惕,驅逐林森,預防一切反動分子在海外活動的陰謀。其后,許甦魂又主持發出《防止反動派之反宣傳》《通告海外同志防范反革命派宣傳》等文告,闡述了國共合作的意義,使廣大華僑明辨是非,了解國內形勢,並擴大了中國共產黨在海外的影響。國民黨各海外黨部、愛國僑團紛紛發表通電、宣言,明確反對“西山會議派”的立場,擁護孫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形成了良好的海外僑務工作局面。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