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建會所 強陣地 修僑史 聚僑心 ——福州市召開鄉鎮(街道)僑聯陣地和“僑胞之家”建設推進會
2021年06月09日14:35  來源:福州市僑聯 閩都僑聲

5月27—28日,福州市僑聯在全國僑聯系統優秀“僑胞之家”——福清市宏路街道僑聯召開福州市鄉鎮(街道)僑聯陣地和“僑胞之家”建設推進會,全市有會所的鄉鎮街道僑聯和所在縣市區僑聯負責人、部分村級僑聯組織代表共50人參加。會議集中了全市28個有會所、僑胞之家建設有基礎的鄉鎮僑聯負責人,組織觀摩福清市宏路街道僑聯會所和僑情館、上逕鎮僑聯僑胞之家、江陰鎮僑聯會所和“一僑一號”為僑服務設施,聽取福清市僑聯指導鄉鎮僑聯陣地建設經驗介紹,總結推廣福州市僑聯近年來狠抓鄉鎮僑聯會所建設、僑情館建設、僑胞之家建設的成功經驗,部署下一階段基層僑聯會所建設和僑胞之家建設創一流、走前頭的具體工作安排。

福州市鄉鎮(街道)僑聯陣地建設和僑胞之家建設推進會現場

與會代表現場參觀了宏路街道僑聯。在宏路僑聯的大院內,宏路僑聯主席陳行貴向代表介紹,在宏路海外僑胞的鼎力支持下,經過僑聯班子幾代人30年的不懈努力,宏路僑聯建起了佔地面積近4畝、建筑面積2600平方米、商業用房480平方米、停車位18個的僑聯會所,成為僑鄉宏路的一道靚麗風景線。商業用房常年出租,有可觀的租金收入,為會所建設、僑胞之家建設、為僑服務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經費保障。2018年,對僑聯大廈主樓進行了重新裝修,僑聯面貌煥然一新。院內有上牆的巨幅標語“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有修葺一新的“僑務政策法規宣傳欄”,有反映宏路歷史的僑厝文化走廊,有乒乓球室、圖書室、書畫室、涉僑法律咨詢服務室等僑界群眾的活動陣地,有僑胞接待室、貴賓接待室、會議室、僑情資料室等規范化的僑聯辦公場所,有海外僑團宏路聯絡點的辦公場所,有一個反映宏路僑聯工作的10分鐘視頻,有一份展示宏路僑聯工作風採和陣地建設成就的宣傳手冊。2019年開始,宏路僑聯創新作為,斥資35萬元,精心打造了一個佔地面積200平方、展板面積480平方的宏路僑情館,記載宏路華僑的出國史、創業史,展示宏路華僑愛國愛鄉、回饋桑梓的善行義舉,展示宏路僑聯的特色亮點工作。這是福州地區的第一個鄉鎮僑情館,建成后深受海外僑胞的歡迎,被譽為僑鄉的“鄉愁館”“歷史館”。2018年,宏路僑聯主席陳行貴獲評“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2021年1月,宏路僑聯僑胞之家獲評全國僑聯系統優秀“僑胞之家”。宏路僑聯負責人對僑聯工作的一往情深,強烈的責任擔當,千方百計讓僑聯資產保值增值的執著信念,建設福州地區第一個僑情館和設施完善的僑聯陣地的干勁闖勁,感染著每一個參觀的代表。

福清市宏路街道僑聯會所外貌

福清市宏路僑聯僑情館

與會代表參觀了上逕鎮僑胞之家。2015年開始,在上逕鎮第六屆僑聯主席楊宗銘的帶領下,開始籌建僑胞之家,經過不斷的改進和完善,現在上逕鎮政府一層辦公樓內建成了150平米的多功能廳和80平米的僑聯辦公場所,打造了僑界活動的實體化服務陣地——上逕僑胞之家。上逕僑聯首先做好僑情資料的調查摸底工作,發動各村僑聯小組和僑聯委員、僑界人士,對全鎮的僑情情況、僑捐公益事業情況、僑聯組織發展情況等摸底調查,編寫上逕華僑史、上逕僑聯志、僑捐公益事業庫等,將僑情資料在僑胞之家的電子觸摸屏進行展示,便於僑界群眾觀看和了解。其次發動僑資企業和海外僑胞為僑胞之家捐款捐物,捐贈的電腦、電視、文件櫃、茶桌等都注明捐贈人姓名,創造僑胞之家良好的工作環境。第三精心布置上牆資料,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上逕僑胞捐贈芳名錄、上逕僑領風採、僑聯工作文件和專用名詞等,上牆上網,營造僑聯工作的良好氛圍。第四發揮僑胞之家的平台作用,開展僑界群眾聯誼、海外鄉親接待、招商引資宣傳等活動,把僑界群眾和海外僑胞團結起來、凝聚起來。2018年10月,中國僑聯副主席隋軍專程赴上逕鎮僑聯僑胞之家調研,對上逕僑胞之家的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參觀福清市上逕鎮僑胞之家

江陰鎮是著名僑鄉,海外僑胞眾多,分布國家廣泛。江陰僑聯會所是個佔地3000平米的獨立院落,有建筑面積300平米的三層樓房一棟,體現了江陰僑胞和僑聯組織的實力。與會代表參觀了江陰僑聯會所的圖片長廊和江陰僑聯關愛僑界留守兒童的資料展示,參觀了設在僑聯院內的福清市公証處江陰僑聯辦事處和江陰邊防派出所“一僑一號”服務台,“一僑一號”是公安機關、民政部門和派出所定點設在僑聯的一項為僑服務的舉措,是江陰僑聯考慮江陰華僑分布世界各地,回國辦理華僑落戶和新生兒申報戶口等事項,存在人多、事多、時間緊等困難,積極爭取的成果,深受海外僑胞的歡迎,2020年辦理了近3000名的國外華僑新生兒落戶。阿根廷歸僑、江陰僑聯主席嚴和勇向與會代表介紹了江陰僑聯籌建新的僑聯大廈的工作思路,引起了與會代表的極大興趣。

設於江陰僑聯院內的福清市公証處僑聯辦事處和江陰邊防派出所“一僑一號”服務台

福清市鄉鎮僑聯基礎條件好,僑聯干部工作能力強,現有24個鎮街僑聯,17個有會所,工作有特色,陣地建設有亮點。福清市僑聯主席陳秋華在會上交流了福清市僑聯指導鄉鎮僑聯陣地建設的幾條成功經驗: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多措並舉解決基層僑聯陣地建設場所問題﹔堅持圍繞“一提升、兩完善”工作目標,全力以赴推動“僑胞之家”躍級提升﹔堅持打造五大“平台”(紅色領航黨建平台、聯誼聯絡交友平台、引資引智交流平台、華僑文化展示平台、僑胞權益保障平台),注重發揮“僑胞之家”的實際效用,受到了與會代表的高度贊揚。

馬尾區亭江鎮僑聯進行了書面材料交流。在亭江鎮黨委政府和上級僑聯的關心幫助下,在亭江海外僑胞的大力支持下,亭江僑聯計劃拆除舊的僑聯會所,建設一棟集僑胞服務中心、華僑文化展示中心、華僑創業中心、海外鄉親聯絡中心、海外僑團辦事處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僑聯大廈,建筑面積約8000平米,目前已經公示完畢,正在辦理相關審批手續。

與會的28個鄉鎮僑聯負責人進行了座談交流,相互之間開展了聯絡聯誼。

與會人員座談交流

汪樹無同志總結了3年來福州市基層僑聯陣地建設的經驗做法。福州市僑聯認真落實中國僑聯、省僑聯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要求,發揮重點僑鄉僑力資源豐富、基層僑聯基礎條件好的優勢,下大力氣狠抓鄉鎮僑聯的會所、僑情館和僑胞之家的建設,先后下發重點僑鄉基層僑聯陣地建設“五個一”要求(一個會所,一本華僑志,一個僑情館,一個僑愛基金,一個網上僑聯)的指導意見、召開部分鄉鎮僑聯會所建設座談會、組織部分鄉鎮僑聯負責人赴江蘇省浙江省考察華僑歷史博物館和僑聯大廈建設、對意向建設僑聯會所和僑情館的鄉鎮僑聯重點指導定向支持、從中央華僑事務經費列支支持基層僑聯建設僑情館和僑胞之家的科目等等,經過市、縣(市)區、鄉鎮三級僑聯的不懈努力,目前福州市的鄉鎮僑聯建設會所的熱情不斷高漲,有5個鄉鎮僑聯正在或籌備建設新的僑聯大廈﹔僑胞之家的面貌煥然一新,28個鄉鎮僑聯已建成省級僑胞之家,9個鄉鎮僑聯建成省級僑胞之家示范點,2個鄉鎮僑聯建成全國優秀僑胞之家﹔僑情館建設取得了突破,已建成2個僑情館,正在籌建2個﹔僑胞之家建設掀起了熱潮,部分僑力資源不豐富、基礎條件不是很好的鄉鎮僑聯積極申請創建省、市級僑胞之家,縣市區僑聯積極打造僑胞之家示范點。

福州市僑聯藍桂蘭主席講話

福州市僑聯主席藍桂蘭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宏路、上逕、江陰、琯頭、亭江等基層僑聯組織在會所建設和僑胞之家建設中取得的成績,對我市廣大基層僑聯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藍桂蘭主席分析了僑聯工作的發展形勢,介紹了我市僑聯工作的嶄新面貌,對鄉鎮僑聯陣地建設和僑胞之家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堅持黨建帶僑建,確保基層僑聯建設的正確方向﹔堅持規范化建設僑聯會所,體現時代性、先進性﹔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打造溫馨、舒適的僑胞之家﹔堅持創新思維,善於學習,不斷進取,打造基層僑聯建設的福州品牌。藍主席號召,廣大基層僑聯干部要鼓足干勁,力爭上游,像上世紀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那樣,再掀我市基層僑聯會所建設和僑胞之家建設的新高潮。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