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重慶潼南
2021年06月04日13:12  來源:中國僑聯

6月3日,位於重慶市潼南區的雙江中學,此時如同一幅畫:白色、紅色、藍色,身著各色服裝的2300名潼南歸僑僑眷、當地群眾和學生代表,正整齊劃一地端坐在操場上,熱情洋溢的笑臉,恰似那抹亮眼的晨光。

隨著一架無人機扶搖直上,從空中俯望,一個碩大的、漂亮的數字——100驚喜亮相。原來,這是學生們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心准備的禮物,同時也表達出了對一撥遠道而來的客人——不遠千裡從北京奔赴重慶演出的藝術家們的歡迎。

當日上午9點半,由中國僑聯、重慶市僑聯主辦,中共重慶市潼南區委、重慶市潼南區人民政府承辦的“親情中華·走進潼南”大型文藝演出,走進了紅色搖籃、偉人故鄉的雙江古鎮。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表示,“親情中華” 慰僑演出是中國僑聯主打的文化品牌,“親情中華·走進潼南”更是將文藝送到基層。此次文藝演出作為學習黨史的一個生動舉措,通過歌曲、舞蹈等演繹形式,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傳播黨關心僑胞、愛護僑胞、支持僑胞的一貫宗旨,溫暖當地民眾和僑胞僑眷的心。

重慶市潼南區委副書記江志斌表示,“親情中華·走進潼南”慰問演出,演繹的是文化和藝術,傳遞的是友誼和親情。希望廣大僑胞繼續關注支持家鄉建設,講好潼南故事、傳播潼南聲音,在潼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中貢獻智慧和力量。

“奶奶,您聽我說……”隨著一聲清亮的嗓音劃過上空,人們瞬間被國家京劇院青年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張佳春的一顰一笑所吸引,不少年長的觀眾不由自主地跟著旋律輕聲伴唱。

雙江中學老師廖曉芳更是聽得有些入迷。她向孩子們介紹著這首歌,可目光始終未離開台上那抹俏麗的身影。“這真是人生第一次!以前我們從未在現場看過這樣高水准的表演,這些藝術家像從電視裡走出來的一樣。如此精彩的節目,一定會成為孩子們打開藝術大門的難忘體驗。”廖曉芳忍不住豎起大拇指。

“我家的表叔數不清……”演出結束后,僑界群眾楊毅仍然意猶未盡,他激動地以川戲唱腔來高聲應和。“這出京劇《紅燈記》讓人聽得很振奮。演唱者的情感特別飽滿,她歌唱出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們做人就要做這樣的人,都要有一個紅亮的心!”

整場演出,楊毅更是跑前跑后,手舉著長槍短炮——照相機拍攝不停。“我要用鏡頭定格住這段美好的記憶,我相信它也會影響在場的青少年,讓他們傳承好中華民族的紅色基因,更好地用實際行動報效國家、爭做國家的棟梁。”

“這場慰僑演出弘揚和傳播了優秀傳統文化,為我們傳遞了歌頌黨、歌頌祖國的偉大心聲,激發了我們的奮進精神。作為僑界群眾,我們更要同心與共,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僑界群眾彭鳳說。

“這些歌真好聽,我准備學唱了,也要傳播這樣的正能量。”有位四年級的學生主動“表態”。

聽到觀眾們的反響,張佳春忍不住笑道:“看來,我們用歌曲的藝術形式,為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呀!”

“是呀,歌聲就是這樣潤物細無聲,讓愛國家、愛民族的情感自然地傳承和流露在下一代身上。”中國歌劇舞劇院女高音歌唱家、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伊泓遠對此深表贊同。

看到孩子們如過節般燦爛的笑意,中國煤礦文工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劉君俠也忍不住嘴角上揚:“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我們有使命、有責任沖當先鋒、走進基層,用藝術性與娛樂性兼具的文化藝術形式,唱響最美的僑界好聲音。”

他還透露了一則小插曲:為了演出順利,藝術團成員們默默克服了不少困難。例如,考慮到不打亂學生們的隊形設計,團內的音響師、美籍僑胞Tony破天荒地將音響設置在距離舞台的百米開外,技術難度可想而知﹔他自己也入鄉隨俗,臨時調整曲目、學唱新歌,使得演出效果盡善盡美。

“現場聽到的歡呼聲那樣熱烈,一切的付出都值了!現在是青少年成長的黃金時期,我們願意以這樣正能量的教育方式,讓他們從小熱愛黨、熱愛祖國,並能珍惜和感恩當下的幸福生活。”劉君俠說。

近兩個小時的演出,藝術家們更是用精湛的演唱功力讓觀眾們大飽“耳”福: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蔣牧含,演唱《絨花》時傾情投入,那悠揚動人的旋律和飽含情感的演唱,輕輕叩響了每位觀眾的心房﹔

原空政文工團青年歌唱家張原銘帶來的《咱老百姓》則像親切的呢喃,瞬間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離﹔

被譽為“時尚美聲,跨界百靈”的旅美花腔女高音伯鶴老師表演的《春天的芭蕾》,讓人們對花腔高音過足了癮﹔

中國鐵路文工團的蒙古利亞組合包連鎖和山丹,更是舞台上的最炫民族風,用一首草原歌曲《忠實的心兒想念你》引爆全場,收割了一大批青少年“粉絲”。

除了各位表演藝術家帶來的節目外,潼南區女企業家商會、潼南中學、潼南區雙江中學等准備的節目同樣精彩紛呈。

演出節目同期還在線上進行直播,共有45萬人次共同觀看了這場賞心悅目的表演。

重慶市僑聯黨組書記、重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史全波出席活動並致辭。潼南區委常委、區委統戰部部長沈蓉,潼南區政府副區長劉玉梅,潼南區政協副主席黎明順、楊中富、向明、譚紅雁出席演出活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