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重慶銅梁
2021年06月03日14:28  

“媽媽常對我說要愛祖國,這首歌的旋律就是這樣唱的。” 當原空政文工團青年歌唱家張原銘唱完這句,沒有任何預演地將話筒遞向觀眾席時,沒想到,台下默契十足地齊聲唱響了下一句: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就是這首歌讓我深深知道,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一時間,台上台下“唱”成一片。熱情與興奮,驚喜與歡笑,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這場沒有經過任何彩排的互動“合唱”,將現場帶入高潮。

6月2日上午,由中國僑聯、重慶市僑聯主辦,中共重慶市銅梁區委、重慶市銅梁區人民政府承辦的“親情中華·走進銅梁”大型文藝演出,走進了歷史悠久、風景如畫的安居古城。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表示,此次中國僑聯派藝術團走進重慶,希望以文藝表演等藝術形式,表達僑聯組織和各級黨委政府對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當地群眾的關心和關懷。同時,希望以此活動營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濃厚氛圍,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此次重慶之行的首站——銅梁,同樣是一片紅色熱土。劉奇說:“銅梁是共產主義戰士邱少雲的故鄉,也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龍舞之鄉。銅梁龍舞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曾先后4次進京參加國慶盛典。我們說中國人是龍的傳人,這裡的龍舞更是將這種精神演繹得生動傳神。”

蔣牧含演唱《英雄贊歌》

伯鶴演唱《蘆花》

重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聯黨組書記史全波介紹,2019年以來,中國僑聯赴重慶多地舉辦“親情中華”慰問演出活動,今天,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又一次來到重慶,用歌舞等藝術形式講述“僑心向黨 同心筑夢”的生動故事,唱響了一片赤子心、報國情。

重慶市銅梁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嚴永超表示,中國僑聯來銅組織開展“親情中華·走進銅梁”慰問演出,既是黨和政府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親切關懷,也是中國僑聯和重慶市僑聯對銅梁的深情厚愛。

張原銘演唱《永恆的旋律》

這樣的赤子情懷更是讓當地歸僑僑眷和群眾熱情高漲,現場800個座位很快座無虛席,還有數百位觀眾沿街站立觀看,掌聲、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

“有這麼多人遠道而來,為我們奉獻了這麼精彩的演出,我作為僑眷特別感動,心都在跟著沸騰。這些節目體現了祖國一家親,無論是各個民族還是我們海外的親人,大家都是團結一心、共同奮進。”僑界群眾陳平一邊說著,一邊握緊拳頭有力地揮舞。在現場,最令她感慨的是中國歌劇舞劇院女高音歌唱家、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伊泓遠演唱的《紅梅贊》。

伊泓遠演唱《紅梅贊》

“江姐來自重慶,前不久我們學習黨史時還去了江姐曾被關押的渣滓洞。‘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這首歌唱出了江姐的英雄形象,讓我們更加不能忘記這些革命先輩,是他們用鮮血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陳平說。

張佳春演唱《紅燈記》

看完演出,僑界群眾張智仍然難掩興奮:“這麼高水准的藝術演出,飽含豐沛的情感,特別打動我。我一定會把這次演出告訴海外的親人,向他們宣傳好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傳遞家鄉信息,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傳達給他們。”

“《英雄贊歌》《紅燈記》《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我們就是聽著這些歌長大的。”進入花甲之年的老人王田芬此時再聽這些歌曲,更萌生出了對當下生活的幸福感。她揚了揚小孫女胖乎乎的小手,祖孫倆笑著哼唱起熟悉的旋律。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驕傲!”安居中學學生鄭翔用腼腆又堅定的口吻說道,“我很高興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是龍的傳人!”

中國鐵路文工團的蒙古利亞組合包連鎖和山丹演唱《黑駿馬》

當身著藍色蒙古族服飾的中國鐵路文工團的蒙古利亞組合包連鎖和山丹走上台前時,現場更是爆發出了熱烈的歡呼聲。他們彈奏起蒙古族獨有樂器馬頭琴和托布秀兒,蒙古族歌曲《黑駿馬》《天堂》如同草原的風般拂過觀眾的心頭,大家瞬間被其獨特的少數民族特色所征服。

安居中學學生古夢琪呼喊得嗓子有些沙啞,她笑著說:“尤其是呼麥的聲音一出來,感覺立刻來到了大草原上,太震撼、太激動了!”

現場還有很多精彩的節目在持續上演:由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蔣牧含演唱的《陽光路上》《英雄贊歌》拉開演出序幕﹔被譽為“時尚美聲,跨界百靈”的旅美花腔女高音伯鶴老師仿佛讓現場變成了歌劇院﹔曾多次在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中擔任主唱的國家一級演員劉君俠帶來的《長江之歌》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讓現場掌聲如雷。

劉君俠演唱《長江之歌》

音響師Tony老師在后台工作一絲不苟

除了各位著名的表演藝術家帶來的精彩節目外,來自銅梁本土的國家級文化品牌、非物質文化遺產銅梁龍也舞動上場,給觀眾帶來了一場震撼的表演。演出最后在全場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達到新一波的高潮。

競技龍舞《龍躍之鄉》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主題活動於2008年啟動,“親情中華”藝術團,到僑胞集中的國家和城市開展文化交流和慰問演出活動,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加強對海外僑胞與僑團僑社的服務和聯系。截至目前,已經先后組織200多個藝術團,赴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城市,舉辦了超過千場演出,成為中國僑聯品牌活動。2014年起,開始在國內各地舉辦主題活動,曾先后兩次來渝演出。

現場觀眾反響熱烈

銅梁區委常委、統戰部長何建偉,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屈銳,副區長蒙格麗出席演出活動。6月3日,“親情中華”藝術團在潼南區進行下一場演出活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