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其他類】之九十四
2021年05月17日10:01  來源:中國僑聯

457. 如家人在境外死亡,如何求助?

(1)可通過領事官員或親友了解家人死亡的原因和遺物(遺囑)情況,並從當地有關部門獲得死亡証明書等証明文件。

(2)如死亡涉及刑事案件並已在當地提起訴訟,應聘請律師,跟蹤庭審情況,同時可請領事官員關注案件,旁聽庭審。如對庭審情況或判決結果不滿,可請律師協助上訴,同時也可通過領事官員向當地有關部門轉達意見。

(3)可要求前往當地處理有關善后事宜,但一切費用(含國際旅費、食宿及交通)須自理,赴有關國家的簽証須自行辦理。

(4)如不能前往當地處理后事,可委托在當地的親友代辦遺體火化、骨灰和遺物送回等事宜。如當地法律法規允許,亦可委托領事官員代為處理后事,但應事先提供經國內公証機關出具的書面授權書。

458. 如家人在境外失蹤或遭綁架,如何求助?

應盡快通告中國駐當地使館或領館有關情況,包括失蹤或被綁架者姓名、性別、年齡、職業、相貌特征和在國外住址等。領事官員將請求駐在國有關當局尋找失蹤者或解救被綁架者。

459. 如在居住國受到雇主不公正對待或工資被雇主無故拖欠,如何處理?

如果是國內單位派出的,首先應將有關情況報告派出單位,由單位出面協商解決﹔如系個人受雇的,應根據合同及當地有關法規與雇主協商解決。如得不到解決,可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可同時請求領事官員提供適當的協助。

460.如在居住國被羈押或監禁期間受到歧視、不公正待遇或司法不公,當事人享有哪些權利?

當事人有權要求會見中國使館或領館官員,向其反映情況,並提出進一步交涉的請求。

461. 如財產遭盜竊、搶劫或他人強佔,如何求助?

應立即向當地警方報案,要求警方緝拿罪犯。如有必要也可將有關情況通知中國駐該國使館或領館請求協助。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