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基層建設部召開“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工作推進視頻會
2021年05月11日13:24  來源:中國僑聯

5月8日下午,基層建設部在北京召開“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工作推進視頻會,了解地方僑聯實施項目的准備情況,溝通協調有關事宜。會議由副部長劉景春主持,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參加會議並進行小結。北京市僑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一級巡視員李冬娟在北京主會場。天津、內蒙古、遼寧、上海、四川、陝西、甘肅、新疆等8省(區、市)僑聯相關會領導及項目執行方在各自會場參加視頻會。

視頻會上,劉景春副部長向與會各方介紹了“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的總體考慮和實施方案,隨后,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僑愛心工程部主任矯江莉重點介紹了項目捐贈資金在接收、劃撥和管理等方面的情況,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秘書長常青分享了“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走進林芝”項目執行過程中的經驗做法,項目執行方北京、天津等9省(區、市)僑聯分別介紹了項目的籌備進展情況,項目實施地所在的四川、甘肅、新疆、內蒙僑聯介紹了鄉村學校和學生的相關情況。

張毅表示,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之一,中國僑聯在2021年啟動“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專項公益活動項目,一是通過關心關愛邊疆和偏遠地區的鄉村學生眼視力健康,關心支持鄉村衛生事業,發揮僑界公益慈善組織在公共服務上拾遺補缺和引領示范作用,彰顯僑界公益力量的獨特優勢。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托“眼視光工程”專項公益活動項目,匯集起更多的僑界愛心力量,積極引導僑界公益慈善組織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獨特作用。三是為公益慈善組織與基層僑聯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進雙方形成良性互動,進一步激發基層僑聯工作活力,在為僑服務中展現僑聯組織新作為。

張毅強調,開啟“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專項公益活動項目的試點,逐步培育成為社會各界關注期待的僑界公益品牌。一是希望相關僑聯組織要高度重視,做好組織協調溝通工作,組織動員僑聯系統的力量更好地助力公益慈善組織開展活動,加強協作、提供幫助,著力將僑界公益慈善組織的愛心善願落到實處,著力為項目資金落實落地和作用發揮提供便利和支持。二是嚴格項目流程,做好檔案歸整,培養好志願隊伍,不斷豐富項目內涵。在實踐中深入總結好經驗、好辦法,形成可以復制、便於推廣的工作模式,注重交流分享,扎扎實實地將項目推廣好、落實好,惠及更多偏遠邊疆地區鄉村學生。三是強化法治意識,堅持“廉潔辦公益、節儉辦慈善”的原則,主動回應社會關注,增強項目的社會公信力和透明度,將資金用好用在實處,最大限度地發揮項目資金的社會效益,把“眼視光”項目做出品牌,做出影響,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果。

基層建設部二級巡視員兼組織處處長蔡紅雷及基層建設部、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有關人員參加會議。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