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安徽蕪湖
2021年04月26日15:49  來源:中國僑聯

4月的皖江大地,春意盎然,欣欣向榮。25日,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安徽蕪湖,舉行“僑心永向黨、奮進新征程”專題慰問演出,唱響一片拳拳赤子心,舞出滿腔殷殷報國情,為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世蘊,安徽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冰,蕪湖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寧波及相關領導、嘉賓出席慰問演出。蕪湖市歸僑僑眷、海外僑胞代表、僑聯工作者、勞動模范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共800余人現場觀看演出,35萬余人次通過多個網絡平台觀看演出直播。

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世蘊在致辭中指出,長期以來,我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把個人事業、人生追求與祖國富強、安徽發展結合在一起,特別是在抗擊疫情阻擊戰中,海外僑胞發揚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積極捐款捐物,緊急馳援國內,再一次彰顯了僑界的大愛情懷。在助推安徽經濟社會發展、參與扶貧攻堅、促進中外友好交流等諸多方面,全省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都發揮著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作出了僑界的獨特貢獻。

“蕪湖僑務資源豐富,長期以來,全市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胸懷祖國、情系桑梓,多渠道支持家鄉建設,為蕪湖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真誠希望廣大蕪湖籍僑胞繼續關注家鄉,傳播好蕪湖聲音、講好蕪湖故事,凝聚起共筑‘蕪湖夢’的強大智慧和力量。”蕪湖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寧波表示。

中國鐵路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土生土長的“蕪湖丫頭”牛悅敏為家鄉父老深情獻唱《黨旗更鮮艷》《江南江北我的家》。“家鄉的味道難以忘卻,每次回到蕪湖,總要走遍大街小巷去找蝦子面、吃煮干絲。可家鄉的變化卻日新月異,作為土生土長的蕪湖丫頭,有時候回來都摸不著路。”一口“地道”的蕪湖方言,一下拉近了與觀眾們的距離,引來陣陣掌聲。

中國煤礦文工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劉君俠傾情演唱《共和國之戀》《我們走在大路上》。“我已經數不清自己參加過多少次‘親情中華’慰問演出,然而每一次,無論在國內還是海外,總會被廣大僑胞的愛國之情深深打動。作為聯絡僑胞的媒介之一,每當我們唱起祖國、唱起人民、唱起家鄉,台下僑胞都會情不自禁潸然淚下。”劉君俠說。

舞台上,著名二胡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員陳軍帶來二胡演奏《太極琴俠》《戰馬奔騰》,時而悠揚如水,時而奔騰如風,令人如痴如醉。兩曲之后,應台下觀眾的熱烈要求,在現場的掌聲中,陳軍又為大家清奏一曲帶著濃濃徽州味的黃梅戲《女駙馬》。

陳明阮妙茹 戰狼藝術團情景說唱《吃喝在蕪湖》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余順、程小君演繹《春香傳》《風塵女畫家》《天仙配》選段

安徽省雜技團雜技表演《中國龍·頂板凳》

情景說唱《吃喝在蕪湖》帶著現場觀眾“走”過蕪湖街頭巷尾,遍“嘗”當地特色小吃﹔現場還表演了具有濃郁安徽特色的黃梅戲《春香傳》《風塵女畫家》《天仙配》經典選段﹔雜技《中國龍·頂板凳》兼具難度與美感,博得滿堂彩。

中國鐵路文工團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高文致演唱《唱支山歌給黨聽》《瑪依拉變奏曲》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李龍演唱《新的天地》《再一次出發》

一曲曲紅歌振奮人心,唱不完“僑心永向黨”的赤誠﹔一支支舞蹈青春澎湃,舞不盡“奮進新征程”的決心。

原蕪湖市台辦主任、蕪湖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張明星激動地說:“看完演出,感到僑聯慶祝建黨百年活動走在前,演出節目有水平、上檔次,愛黨愛國之情溢於言表,不得不說,僑界裡面有人才!”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垃圾中轉站工作人員,既沒有出過國,也沒有僑胞親戚,但我能深深感到,我們都是華夏兒女,身體裡流著一樣的血,心始終連著心。”現場,蕪湖市五一勞模、鏡湖區環衛所工作人員陶學葵說。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李婷婷演唱《映山紅》《天耀中華》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李欣憶演唱《幸福中國一起走》《蘆花》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介紹,“親情中華”主題活動啟動於2008年,已在海內外演出1000余場,足跡遍布五大洲80多個國家,業已成為中國僑聯主打的文化品牌。“近年來,在我駐外使領館、海外僑團、華僑華人大力支持和全國僑聯系統共同努力下,‘親情中華’主題活動已經成為‘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國聲音’的亮麗名片,受到了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歡迎和喜愛。這次‘親情中華·走進蕪湖’慰問演出是中國僑聯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也是動員和鼓勵廣大歸僑僑眷建功‘十四五’、奮進新時代的一項具體舉措。”劉奇說。

此次慰問演出活動,由中國僑聯、安徽省僑聯和蕪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蕪湖市委宣傳部、蕪湖市僑聯、蕪湖傳媒中心合力承辦。本月27日,藝術團將繼續走進安徽當涂。(丁一鳴)

(責編:蔡雨荷、王金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