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黔西南
2021年04月25日18:02  來源:中國僑聯

3月的萬峰林山川秀麗,春意盎然。23日,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為當地群眾獻上了一場以“助力鄉村振興 慶祝建黨百年”為主題的視聽盛宴。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中國華僑出版社總編輯郭嶺鬆,省僑聯副主席陳新倫,州委常委、州委統戰部部長羅春紅,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蔣靜,州政府副州長王麗瓊以及當地群眾、歸國留學生、歸僑僑眷五百余人出席並觀看演出。

興義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蜀安對藝術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感謝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不辭辛苦為我們送來豐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他表示,作為貴州省也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黔西南州干部群眾上下同心,脫貧攻堅如期高質量完成。這其中,少不了歸僑僑眷積極投身黔西南州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少不了中國僑聯和貴州省僑聯長期以來的關心支持。

演出現場,氣氛熱烈。觀眾們揮舞著手中的小紅旗,齊聲高喊“親情中華、歡聚興義,戶外勝地、百花興義”的口號。來自全總文工團、中國煤礦文工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等多個國家級藝術院團的歌唱家輪番上台,獻上《偉大復興》《大中國》《為我們的今天喝彩》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黔西南州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當地文化館和藝術院校表演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布依族音樂瑰寶《八音坐唱》等,將民族文化之美展現得淋漓盡致。

國家一級演員吳鬆濤零距離表演的互動魔術《魔幻手彩》讓現場觀眾驚嘆不已,連連叫好。當青年歌手陳麗媛唱起《我和我的祖國》,深情款款的歌聲贏得此起彼伏的掌聲,唱出了台下群眾滿懷感恩的心聲,各族群眾情不自禁齊聲合唱,歌聲道出了他們對幸福生活的由衷贊美,對偉大祖國的深深祝福。

80多歲的馬來西亞老歸僑劉光聲眼含淚光說:“感覺最高興的一天,感謝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帶來精彩的文藝演出。我1951年歸國,在興義水利部門工作,幾十年來一家人一直受到黨和政府以及僑聯組織的關懷”。

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歌唱家鄭詠表示:來這裡演出特別有意義,特別榮幸,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群眾的生活更好了,萬峰林也更美了。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藝術團團長邢硯庄表示:“親情中華”藝術團送藝術到興義,一是向奮戰在鄉村振興一線的干部群眾學習,同時也把僑聯組織的祝福和問候帶給黔西南廣大的干部群眾,希望通過藝術的力量弘揚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激發大家堅定跟黨走,熱愛共產黨的決心和信念,為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僑界力量。

唱支山歌給黨聽 幸福生活比蜜甜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24日,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全國整鄉易地扶貧搬遷示范點黔西南州晴隆縣阿妹戚托小鎮,攜手當地彝族、苗族和布依族群眾、脫貧攻堅一線代表、僑界代表,用快閃的藝術形式獻禮建黨百年,一曲《唱支山歌給黨聽》唱出對黨的無比熱愛,和對祖國的深深祝福。

快閃表演中,陳紅珍笑容格外燦爛,她是晴隆縣阿妹戚托小鎮新塘社區主任。據她介紹,阿妹戚托小鎮2018年建成,曾經的極貧鄉鎮三寶彝族鄉整鄉搬遷入住。2019年小鎮被評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在重點發展特色民族旅游產業的同時因地制宜建設產業園區,引進刺繡生產、服裝加工、摩托車生產企業,增加當地群眾收入。2020年陳紅珍所在的新塘社區359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阿妹戚托小鎮因搬遷興起,靠旅游走出一條致富路。

晴隆與華僑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晴隆與華僑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抗戰全面爆發后,1939年,東南亞各地華僑華人組成“南洋機工回國服務團”,回到祖國投入抗戰物資運輸工作。南僑機工負責運送的國際援華物資必須經過晴隆縣境內才能送達前線。為讓這條“生命線”暢通無阻,晴隆出動幾乎全部勞動力修筑“二十四道拐”,曲折蜿蜒的“二十四道拐”見証了愛國華僑和晴隆人民用鮮血凝結的友誼。2016年12月,晴隆“二十四道拐”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這段同舟共濟的佳話成為了永恆的烽火記憶。

特意從雲南昆明趕來並參加快閃拍攝的雲南省僑聯南僑機工暨眷屬聯誼會會長徐宏基說,南僑機工的英雄壯舉彰顯了海外僑胞與祖國人民同仇敵愾、同舟共濟的愛國情懷,展現了中華民族勇於為國犧牲、視死如歸的品質和傳統。作為南僑機工的后人,要倍加珍惜當今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揚南僑機工的愛國精神,教育子孫后代為國為民勤奮工作。

黔西南自治州僑聯主席楊黔生表示:“二十四道拐”公路體現出的愛國華僑不屈不撓、艱苦奮斗的精神令人敬佩,州僑聯要充分發揮好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的作用,把南僑機工精神傳承好、宣傳好,讓更多的人了解這段歷史,凝聚僑心僑力,為助力晴隆的鄉村振興事業貢獻力量。

在慰問演出間隙,“親情中華”藝術團一行來到93歲高齡的緬甸歸僑盧象太家中,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邢硯庄與他親切交談,向他表達慰問和祝福。邢硯庄表示,早年歸國的老歸僑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回國參加建設,體現了華僑愛國愛鄉愛家人的高尚品格,僑聯組織是歸僑僑眷的娘家,今后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和幫助。

住在“景區”奔小康 阿妹戚托感黨恩

25日,由中國僑聯、貴州省僑聯共同主辦的慰問演出在晴隆縣阿妹戚托小鎮舉辦。當晚,阿妹戚托小鎮雲霧茫茫,宛若進入一片仙境。藝術家們與當地干部和少數民族群眾歡聚一堂,共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加油助力。當地少數民族群眾,歸僑僑眷、全縣各級領導干部、駐村干部、抗疫醫護人員千余人來到現場觀看演出。

演出以舞蹈《九歌九樂》開場,歡快的節奏令現場氣氛迅速升溫,瞬間激發了觀眾們的熱情。阿妹戚托藝術團和當地教師獻上了歌曲《阿妹戚托感黨恩》和布依族舞蹈《布依姑娘》、彝族舞蹈《阿妹戚托》等節目。演出現場,“親情中華”藝術團的藝術家們與觀眾熱情互動,《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山歌唱出好兆頭》《中國龍》《老前輩》《今夜無眠》……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響起,台下觀眾們齊聲合唱,唱出了他們對黨的感恩之情,對幸福生活的由衷欣喜和對祖國的深深祝福。

脫貧攻堅一線代表、晴隆縣茶馬鎮戰馬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冬冬說:“鄉村振興,文化先行。在晴隆縣剛剛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的關鍵時刻,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歡聚晴隆’為晴隆送來了陣容強大、內容豐富、技藝精湛的精彩演出,不僅為剛剛擺脫貧困的晴隆人民送來了別開生面的精神大餐,而且也更加激發了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向美好幸福新生活的信心、動力和活力”。

演出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鄭詠《我愛你中國》的歌聲中落下帷幕。至此,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在黔西南州的慰問演出取得圓滿成功。

以文化為媒介,傳遞中華親情。13年來,中國僑聯先后組織了千余場這樣精彩的慰問演出,足跡遍布全球近8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座城市,所到之處,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文化藝術的獨特魅力,深受海內外僑界和當地人民的喜愛。

來源:文化交流部

(責編:劉婷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