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建黨百年專題>>百年僑心
司徒美堂:“上毛主席致敬書”道不盡愛國情
2021年04月17日13:49  

圖為司徒美堂肖像

圖為司徒美堂致潤之、恩來的信件《上毛主席致敬書》。

中國近代史上,司徒美堂是與陳嘉庚齊名的愛國華僑領袖,司徒美堂先生是美洲著名的洪門大佬,被尊為“愛國旗幟、華僑楷模”。

司徒美堂先生1868年生於廣東開平,少時漂洋過海赴美謀生,因其慷慨俠義、熱心公益、赤誠愛國而成為美洲華僑社會眾所周知的傳奇人物。

17歲加入美洲致公堂,敢做敢為,教訓欺負華僑的美國流氓,一舉成名﹔20歲組織“紐約安良總堂”,旨在“鋤強扶弱,除暴安良”﹔后連續擔任安良堂總理40多年,領導僑胞開展團結愛國、互助互濟活動。

先生身在海外,卻始終心系祖國,辛亥革命時期,他堅定追隨孫中山先生,推翻腐朽的滿清政府﹔抗日戰爭期間,他不遺余力發動美洲華僑捐資支持國內抗日﹔解放戰爭期間,他又發動華僑支持祖國人民的正義斗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他代表美洲華僑回國參加政務,繼續為祖國建設貢獻力量。

司徒美堂先生的一生幾乎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反映著國外僑胞從鴉片戰爭以來所走過的道路,也濃縮著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奮勇向前,致力於民族復興的歷程。正是這種不斷追求光明、追求進步,始終與時代同行的精神,使得司徒美堂先生在重要的歷史轉折關頭,總能把握時代脈搏,做出利於民族和國家的抉擇。抗戰勝利后,他毅然拋棄自己堅持多年的中間路線,站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義事業一邊。這段歷史通過著名的《上毛主席致敬書》可見一斑。

“美堂奔走革命六十余年,深信民主政治必須實現,今南京蔣介石政權,專制橫暴,倒行逆施,貪污腐化,賣國求榮,發動剿民內戰,搜刮民間資財,人心向背,千夫所指,覆亡之日,必在不遠。貴黨與各民主黨派所號召之新政治協商會議,以組織人民聯合政府,美堂認為乃解決國內政治唯一之方法,衷心表示擁護。當號召海外僑胞與洪門兄弟誓為后盾。”

1948年,司徒美堂在“上毛主席致敬書”中鄭重嚴肅地寫下了上面的話。信尾簽字蓋章,敬托華南分局代為轉呈,並鄭重表示“新政協”何時召開,接到電話,即回國參加。司徒美堂先生的話語若金石之聲,多年后,仍可感其鐵骨錚錚和愛國深情。

毛澤東回信稱贊司徒美堂“熱情卓見,感佩殊深”,並“至盼先生摒擋公務早日回國,蒞臨解放區參加會議”。當他的回信寄到美國,抵達司徒美堂手中之時,解放軍已經渡過長江,當百萬中共的部隊橫渡長江,痛懲在中國挑舋的外國軍艦“紫石號”時,目睹百年中國屈辱史的海外華僑,群情振奮,這天晚上,戒酒20年的司徒美堂,在紐約開戒,喝得爛醉。

后在中共地下黨的周密安排下,司徒美堂先生結束了69年的旅美生活,沖破國民黨重重阻撓,於1949年9月抵達北京,以海外華僑民主人士的身份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預備會議和第一次全體會議。

1949年10月1日,他參加開國大典,見証了新中國的成立。當五星紅旗在庄嚴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時,他激動得熱淚盈眶。目睹過百年中國的屈辱歷史,才深知這份安定是多麼來之不易。

1955年5月8日,司徒美堂在京逝世,安葬於八寶山革命公墓。周恩來總理親自為他執紼,何香凝女士親自為他撰寫墓志銘,勒石於墓旁,保存至今。

“我還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這是他愛國情懷最由衷、真實的表達。

縱使時光流逝,司徒美堂的愛國故事和赤子精神仍在不斷傳承下去,影響一代代海外僑胞為祖國做出積極貢獻。

(圖片均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藏)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僑網

(責編:黃瑾、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