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舉辦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春)令營開營式
2021年03月31日14:30  來源:中國僑聯

3月30日,中國僑聯在北京舉辦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春)令營開營儀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隋軍出席並講話。

隋軍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參營的海外華裔青少年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向海外參營單位負責人、華文機構的老師們和國內各級僑聯組織、有關學校的辦營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她指出,在海外新冠疫情仍未結束、不具備開辦實體營條件的特殊情況下,中國僑聯主動創新工作方式,策劃舉辦網上夏(春、秋、冬)令營活動,受到海外華裔青少年的歡迎,取得了豐碩成果。

她勉勵同學們珍惜光陰,認真快樂地學習,認知精妙的中國語言文字、掌握實用的語言學習技巧,感悟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了解日新月異的中國發展成果,並且嘗試用住在國語言把這些有趣的故事講給當地的同學和朋友聽,為傳承中華文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表示,華文教育事業利在千秋、任重道遠。推進海外華文教育發展離不開各承辦、協辦單位的共同努力。希望海外僑團和華文教育機構一如既往地支持華文教育事業,共同做好海外參營學生動員組織工作。希望各級僑聯組織要以高度的責任感開展好網上夏令營工作,注重發揮基層首創精神,與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合作,共同打造主題更豐富、形式更有趣的網上夏令營課程體系。

江蘇省僑聯主席周建農、黑龍江省僑聯主席郭佔力、北京市僑聯副主席李登新、浙江省僑聯副主席周鬆一、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廣東省僑聯副主席邵瑾、四川省僑聯副主席徐永明、陝西省僑聯副主席余勁等省僑聯負責同志總結了去年辦營的成功經驗,介紹了地區特色和辦營優勢,表示今年將在中國僑聯的指導下精心謀劃、繼續推動活動創新發展。

海外參營單位負責人代表楊毅德、廖秀琴、於超、黃壯,班主任代表王艷紅和烏蘭在交流中對網上夏令營活動表示高度的認可和歡迎,認為此舉將給予海外華裔青少年及華文教育極大幫助與支持。

海外小營員代表施雅祺、嘉琪和胡昱美在發言中表達了對夏令營的由衷喜愛,並表示通過參營自身中文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希望中國僑聯能多舉辦類似活動,也非常期待疫情之后能回到祖(籍)國實地感知中華文化的無窮魅力。

去年,在海外370多家僑團組織和華文教育機構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國30個省級僑聯和眾多基層僑聯的精心組織下,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的72467名營員,與居住在不同國家的老師和小伙伴進行跨越時空的“雲端”交流,聽中國故事、知中華文化、結深厚友誼,每位營員都收獲滿滿,回憶滿滿。2021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春、秋、冬)令營計劃分為兩個階段,夏(春)令營從3月至7月底,冬(秋)令營從8月至12月,每月舉辦1期,全年共舉辦10期。2021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春、秋、冬)令營內容更加豐富,故事類型更加多樣,不但增加了中國古典名著中的《水滸傳》、生動有趣的《動物特工隊》、意義深刻的《寓言故事》,更添加了科學家的故事,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本次活動為公益活動,全部故事內容陸續在開問網、中國僑聯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相關活動通過各級僑聯聯動,向夏令營海外組團單位(中文學校、僑團等)轉發推送,由其組織和引導海外華裔青少年收聽收看,並鼓勵青少年撰寫觀后感或創作講述小故事。

開營式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主持,副部長邢硯庄、二級巡視員姜英會等出席活動。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