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建黨百年專題>>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暨干部述職總結大會
2021年03月26日14:04  來源:中國僑聯

3月16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暨干部述職總結大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副主席齊全勝出席會議。

萬立駿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學習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僑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以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僑聯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用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萬立駿指出,僑聯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第一,深刻認識這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歷史思維能力、樹立正確黨史觀,以宏闊視野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去研析機理,不斷汲取精神力量。從黨的歷史中准確把握和認識華僑華人的地位、作用、影響,總結歷史經驗、把握發展規律,增強歷史自覺,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僑界力量。第二,深刻認識這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要回顧崢嶸歲月、體悟歷史責任、汲取歷史智慧,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積極適應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需要,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持續強化宗旨意識,厚植人民情懷,忠誠履職盡責,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建功新時代。第三,深刻認識這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要把學習黨史與加強僑聯黨的建設、深化僑聯改革緊密結合,以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不斷推動僑聯黨的建設與各項事業取得新的突破。第四,深刻認識這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僑聯干部隊伍建設的必然要求。要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世界史、僑情僑史相貫通,在學習黨史中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要按照僑聯深化“素質提升年”活動要求做好“九個一”,學以致用,切實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萬立駿強調,僑聯干部要准確把握黨中央確定的教育重點和目標要求,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一是堅持學史明理。要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不懈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堅持學史增信。要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深刻洞察我們黨在處理重大選擇、重大轉折、重大挫折、重大斗爭過程中展現出的堅守執著、歷史清醒、科學態度和胸襟視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三是堅持學史崇德。我們黨百年歷史所培育的風骨和品質,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要以錢學森、鐘南山、黃大年等僑界先進共產黨員為榜樣,傳承“嘉庚精神”,弘揚僑界優良傳統,堅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四是堅持學史力行。黨的百年歷程,就是一部解決問題、不懼困難、破解萬難的奮斗歷史。要學深悟透百年黨史的內在要求和深邃內涵,不斷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想實事、干實事、干成事的動力,進一步團結好、引導好、服務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

萬立駿指出,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嚴要求高質量推動我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一要加強領導、壓實責任。要按照黨中央和會黨組部署要求,堅持更高標准、更高質量、更嚴要求。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抓實每項部署、抓好每個步驟,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二要正確引導、把握方向。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以歷史視角、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客觀態度來正確看待黨的歷史,以正確導向指導僑務工作行穩致遠。三要注重創新、豐富形式。要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學與研、學與思、學與做相統一,注重將黨史教育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要結合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特點,豐富教育載體和形式,不斷深化對黨的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僑務工作的歷史的系統認識,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四要力行實踐、為僑服務。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踐行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結合僑聯實際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抓好統籌、營造氛圍。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兼顧,發揮好官網、微信公眾號等各類平台作用,深入宣傳黨中央精神和有關決策部署,宣傳推廣僑聯系統開展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好成果。

會議還對2020年度工作進行了總結。信息傳播部、聯誼聯絡部、經濟科技部、文化交流部、權益保障部、基層建設部和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等8個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作了述職、2020年度考核優秀等次人員代表作了交流發言。會領導向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的權益保障部、獲得“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的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獲得“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的基層建設部等3個先進集體頒發了獎牌、獎狀,向2020年度考核優秀等次人員頒發了証書。

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副局級以上干部,2020年度考核優秀等次人員約90人參加會議。

(責編:劉婷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