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程序類】之八十七
2021年03月22日15:43  來源:中國僑聯

421.《行政訴訟法》對上訴期限如何規定?

當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15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當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審裁定的,有權在裁定書送達之日起10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四、刑事訴訟

422. 關於刑事案件的地域管轄有何規定?

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轄。如果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審判更為適宜的,可以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423. 關於刑事案件的級別管轄有何規定?

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第一審普通刑事案件,但是依照本法由上級人民法院管轄的除外。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刑事案件:

(1)危害國家安全案件﹔

(2)可能判處無期徒刑、死刑的。

424. 犯罪嫌疑人何時可以委托辯護人?

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托辯護人﹔在偵查期間,隻能委托律師作為辯護人。自訴案件的被告人可隨時委托辯護人。

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托辯護人﹔在偵查期間,隻能委托律師作為辯護人。被告人有權隨時委托辯護人。

偵查機關在第一次訊問犯罪嫌疑人或者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的時候,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托辯護人。人民檢察院自收到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材料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托辯護人。人民法院自受理案件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被告人有權委托辯護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期間要求委托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及時轉達其要求。

425. 哪些人可以請求法律援助?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者其他原因沒有委托辯護人的,本人及其近親屬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聾、啞人,或者是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沒有委托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死刑,沒有委托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