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新春禮物巧 民族歌舞暖 廣式盆菜香

海外僑胞變著花樣過大年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3月12日11:30

澳大利亞悉尼華星藝術團團員在排練中國民族歌舞。 本文配圖均由受訪者提供

鄒軍勇為來公司消費的顧客免費提供的中國風日歷。

舊金山唐人街中餐廳提供的盆菜。

正月裡來賀新春,家家戶戶慶團圓。正月裡,新春的氛圍籠罩著中華大地,也傳遞到四海八方。有華僑華人的地方,就有年味兒——吃上團圓飯,准備新春禮物,獻上中國歌舞,濃郁的春節氣息香飄海外。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年貨”也插上了“雲”翅膀,傳遞到海外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的手中,更暖進他們的心裡。

“分享中國年味兒”

正月裡,澳大利亞悉尼華星藝術團的團員們在各地的安老之家(養老院)忙碌。給安老之家的老人們送去中國歌舞,是他們每年春節都如期進行的新春問候。梁祝、新疆之春、膠州秧歌、雲南歌舞……充滿中國各民族風情的歌舞為老人們帶去中國新春的喜氣祥和。

北京天安門、中國福字、金牛畫作……塞爾維亞麗水商會會長鄒軍勇定制的牛年日歷上滿是“中國味兒”的照片、畫作,這是他為當地民眾送上的新春禮物。

往年,塞爾維亞的僑團總要舉辦新春酒會和慶祝春節的大型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所有類似活動全部取消。但鄒軍勇仍想方設法向當地民眾傳遞中國春節的氣氛。

“我們選擇了一些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圖片,做成實用的日歷,送給來公司消費的顧客,希望能和他們一起分享中國的年味兒。”他說。

今年春節,“湘鄉香”中餐館登上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節目。正宗湖南菜通過美國主流電視台走向更多美國民眾。作為這次節目的推薦人,美中餐飲業聯合會主席胡曉軍告訴本報記者,今年,受疫情影響,中餐館經營艱難,但經營中餐館的華僑華人仍然在困境中頑強發展。今年春節,他的連鎖中餐館“老四川”像往年一樣推出了新年套餐,還推出了舞獅表演,讓前來就餐的顧客在品味中餐的同時,也嘗嘗中國年的文化味道。

在美國舊金山,美國華商總會顧問蔡文耀從唐人街中餐館買回豐盛的盆菜,通過視頻連線,和親朋好友一起“雲團圓”。春節期間,舊金山的疫情形勢仍然比較嚴峻,往年唐人街舉辦的各類春節活動全部叫停,中餐廳推出的盆菜大受歡迎。盆菜是廣東南部地區流行的一種雜燴菜式,魚蝦、雞鴨、海鮮等美味薈萃一鍋,滿是團圓的味道。

“我們一邊在視頻會議軟件上互相拜年問候,一邊共享各自買回的盆菜,也算一次別致的春節團圓飯。”蔡文耀說。

“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當地時間2月11日(除夕)傍晚6時,絢爛的煙花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市中心的夜色中綻放。在異國他鄉慶祝春節的氛圍,讓鄒軍勇分外感動。“上一次看到這樣的煙花秀,還是塞爾維亞當地的新年。這次的煙花秀特別熱鬧,能在農歷新年在塞爾維亞看到這麼漂亮的煙花,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他說。

作為在塞爾維亞經營連鎖商超的僑胞,他見証了中塞兩國民眾的密切往來和真誠友誼。“在塞爾維亞的每個城市、鄉鎮的超市裡,都能找到來自中國的商品。可以說,中國的商品是塞爾維亞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鄒軍勇說,塞爾維亞民眾對華僑華人的友好和對中國文化的喜愛讓他非常感動。

“安老之家的老人們都知道中國春節,正月十五之前都是年,他們不僅贊嘆中國舞蹈的優美,更感受到中國春節文化的魅力和敬老愛幼的中國傳統文化。”悉尼華星藝術團團長余俊武告訴本報記者。每年定期為當地幾十所安老之家提供藝術表演服務是悉尼華星藝術團的常規服務項目之一。在春節這個時間節點拜訪安老之家,更突出了華星藝術團的品牌特色,用中華文化的魅力回饋當地政府和各族裔居民。

除了線下的新春問候,“雲端”文化年貨也是今年悉尼華星藝術團送出的重頭戲。春節期間,悉尼華星藝術團的團員們籌備的歌舞視頻在央視頻“我在海外過大年”欄目播出,為海外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送上一台“雲端春晚”。“今年的節目,主要通過演繹經典校園歌曲,與廣大華僑華人共享校園回憶,共賀新春。”余俊武說,藝術團50多名成員花費了兩個多月時間精心籌備,每一首歌曲都是藝術團的心血。

“對未來充滿信心!”

今年春節,鄒軍勇不僅看到了塞爾維亞為慶祝中國春節燃放的煙花秀,還收到了來自祖國的另一份“大禮”——新冠疫苗。2月10日,農歷臘月二十九,塞爾維亞採購的第二批50萬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抵達。來自中國的150萬劑新冠疫苗,讓塞爾維亞率先實現大規模接種計劃,成為歐洲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我們塞爾維亞的華僑華人,絕大多數都能免費接種疫苗,在歐洲能接種到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作為中國人,我們非常驕傲,這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今年我們還會繼續擴大經營。”胡曉軍說,盡管經受著疫情壓力,美中餐飲業聯合會發起了全美愛心餐捐贈活動,舉辦了美國第三屆中餐國際論壇,負責了第六屆世界烹飪錦標賽美國賽區的工作。對他而言,2020年是緊張而充實的一年,2021年將是希望滿滿的一年:“老四川”在其他州市開設的連鎖店陸續開張營業,更多新的連鎖店也在規劃中。“我對中餐業的未來還是充滿信心的!”胡曉軍說。

“2020年,我們親眼見証了美國民眾防疫態度的轉變。隨著疫苗的推廣,防疫形勢好轉的希望更大,我們的心裡也更有底了。”蔡文耀說,“我有信心,隨著防疫形勢日漸明朗,經濟活動也會逐漸恢復。等疫情過去,我一定要回中國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