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海外華僑華人“疫”下攜手同過暖心中國年

2021年03月12日11:27

20余名在阿爾及利亞務工的中國同胞1月中下旬准備回家過年,分批抵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轉機。因每批都有人新冠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均被滯留在機場隔離酒店。

除夕當天,德國湖南同鄉會會長李先秋早早地出門買菜,做好餃子、蘿卜干炒臘肉、夫妻肺片、姜蔥蝦、清炒西藍花等菜肴,趁熱送至法蘭克福機場隔離酒店的每個中國同胞房間門口。因他們還在隔離,李先秋隻能輕輕敲門告知,道聲“新年快樂”就離開。

資料圖:圖文無關。張暢 攝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他們出門在外不容易,又人生地不熟的,特意做了餃子、臘肉,希望增添點過年氣氛。”李先秋在接受記者微信採訪時介紹,這些海外務工的中國同胞來自山東、河南、安徽等地,大多數人都上了年紀,不會德語也不會英語,隔離期間與酒店前台溝通、物資採買、外出就醫等都需要幫助。

李先秋從機場方面得知此事后,除每天給中國同胞送餐外,還承擔了“超級聯系人”“翻譯官”“跑腿員”“心理疏導師”等角色。有一次,一位50多歲的中國同胞反映頭疼腦熱,李先秋一邊電話安撫他的情緒一邊自費買來止痛片、消炎藥等,並幫忙聯絡醫生前去診治。

“好在虛驚一場。還有同胞沒衣服換洗要我幫買,但受疫情影響,德國服裝店要2月14日才開門,我隻好把我的衣服收拾好送給他穿,巧的是剛好合身。”近一個月來,李先秋幾乎是24小時待命,通過微信接收來自同胞們的各類需求,並及時幫忙解決。

遇上有同胞情緒激動或低落時,李先秋還會與他們遠隔大洋的家人保持聯系,溝通情況,助他們安然度過特殊時期。“其實大部分都是焦慮引起的,目前他們在德國隻認識我,作為同胞我肯定竭盡全力幫。”

“遇見您真是我的福氣”“您是我們家的大恩人”“祝您新年快樂,牛年大吉”……春節來臨,李先秋手機收到的感謝和祝福又多了許多,他回復道:“‘疫’路多艱,攜手向前﹔牛年大吉,終是團圓。”

當前全球疫情還沒有結束,新西蘭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陳水珍注意到,一些海外獨居老人的親人們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家團聚歡度春節。她隨即發起關愛行動,連日來率隊走訪慰問社區80歲以上的獨居同胞,給老人們送去生活物資,為他們包餃子,陪伴著一起過年。

新西蘭華僑華人聯合會春節期間走訪慰問社區80歲以上的獨居老人。受訪者供圖

在陳水珍的帶動下,新西蘭Remuera華人協會、Onehunga華人協會、Epsom華人協會紛紛加入到關愛小組的隊伍中,在春節期間為老年同胞送溫暖,送祝福。

“有你們真好,見到你們,讓我們不再感到孤單。”一位年近九旬,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人緊緊拉著陳水珍的手表示感謝。“我們就像您的孩子一樣,您有任何困難隨時告知,我們會盡全力幫助您。”陳水珍說。(劉曼)

來源:中國僑聯